2024-04-26

內埔鄉崇文國小 新建校舍落成啟用

▼內埔鄉崇文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啟用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屏東縣政府20日舉辦內埔鄉崇文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啟用典禮,縣長潘孟安親自出席與多位縣議員、地方民代、校友及社區民眾共同分享師生「入新厝」喜悅。學校四年級小朋友並親手繪製「屏東隊長」圖畫贈予縣長,感謝潘縣長時刻關心教學品質,爭取經費重建老舊校舍,讓同學們有舒適安全的學習環境,場面溫馨。

創校於民國11年,學區涵蓋中林村、龍泉村、龍潭村等村,目前師生近280人,由於原校舍已使用逾40年,牆面斑駁、設施老舊,有安全之虞慮,經縣府向教育部爭取「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經費1億4605萬元補助重建,於107年4月開工,109年10月竣工,完成3層樓40間教室。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境內200多所中小學共有1484棟校舍,其中1/4是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校舍,不僅為老背少建築且耐震係數較不足,為此縣府積極盤整並已投入32億預算進行縣內老舊校舍改建。此外,為改善校園廁所過於陰暗、老舊,截至目前共計爭取改善187所學校871間廁所,未來將再持續爭取經費改善17所學校老舊廁所,提升學童整體教育環境的品質。

縣長潘孟安強調,雖然縣府預算不充裕,但培育下一代不能等,資源要花在刀口上,全力推動軟硬體設備升級,除了校舍、廁所整建,並循序漸進投入4億多元經費全面普及佈建e化智慧教室,包括光纖全校普及化、電子白板等,以「網路替代道路」,讓學校用網路進行更多元、更豐富的教學,預計明年度將再針對所有學校視廳教室,進行罐頭遊具的全面汰換,讓學生擁有安全的行動學習環境。

崇文國小新校舍兼具綠色環保、實用、融入在地特色,因學校可遠望大武山、真笠山等山脈,因此,外觀以山的意象呈現宏偉狀闊的建築。其中規劃幼兒園教室、多功能教室、社區共讀站,各年級教室區及行政辦公區等;而中庭及校園四週綠意盎然,亦是社區民眾假日休憩好去處。崇文國小走過歲月邁向未來,在優質的學習環境中定能充分展現人文藝術、友善安全、活潑多元之校園氛圍,營造「友善校園」,培育國家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