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屏東肉品銷日封櫃 縣長拚屏東農產再升級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周春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陪同下,在屏東信功實業公司進行肉品銷日封櫃儀式。(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周春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陪同下,參訪屏東信功實業公司,並進行肉品銷日封櫃儀式。蘇院長表示,品管最嚴格的日本都能進口,就可看出台灣肉品的高水準,但政府團隊絕不以此為滿足,更應該精益求精,由政府出錢建立完善的冷鏈系統,讓台灣畜牧產品再度登上國際舞台。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當年口蹄疫爆發,不只養豬戶血本無歸,包括飼料廠、屠宰場、各肉品市場,乃至豬肉製品整個產業鏈關聯業者,都受到嚴重衝擊。在歷經24年、兩代人的努力下,台灣總算徹底從口蹄疫疫區除名。接下來要請各有關部會,積極推動養豬產業現代化,提高畜牧業水準,爭取國際市場。

蘇院長說明,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客製化國際保鮮物流中心第一期廠房新建工程」10月動土,台灣農產價格提升不易,與冷鏈系統技術一直沒有建立完備息息相關。屆時完工啟用後,對高屏地區穩定農產品供需、品質提升、運銷量能擴大等都大有助益,市場價格可以連帶提升。

潘縣長表示,台灣從疫區除名且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最要感謝蔡英文總統率領的中央執政團隊,以及行政院與農委會。當年口蹄疫爆發讓台灣養豬產業一蹶不振,許多人傾家蕩產,經過漫長時間的努力與等待,以及業者與政府相關部門互相配合,才徹底從口蹄疫疫區除名。

潘孟安指出,屏東養豬業者經過產官學合作,找回台灣原生種「平埔黑豬」,2018年成功吸引海外業者興趣,開啟台灣黑豬走出台灣的先例。屏東養豬數量佔全國總生產量第2名,縣府也推出「屏東幸福豬標章」,期待內外銷一起讓屏東豬產業再升級。希望在中央政府與行政院農委會輔導下,未來業者想要再大量復養,從畜養屠宰、環保排廢、用藥防疫、集運化製到加工運輸、冷鏈冷凍等方面,都應該要有一套完善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