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宗聖公祠剪紙藝術展開幕

▼翦囍:宗聖公祠剪紙藝術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剪紙是世代相傳的傳統工藝,早期客家人將對上蒼的崇敬、對大地的虔誠以及對祖先的緬懷等各種祈願與祝福剪在紙上,祈盼用紙之禪意隨風上達天聽。屏東縣政府為保存這項傳統工藝,邀請在地剪紙藝師邱玉雲老師辦理客家剪紙工藝進階培訓,並於109年11月14日至11月25日在被台灣藝術文化界讚譽為最美麗的祠堂建築的宗聖公祠辦理「翦囍」師生作品聯展,在溫柔的刀、堅韌的手中剪出歲月的魅與力。

這次策展以「翦囍」-客家傳統嫁娶習俗之剪紙藝術為主題,將宗聖公祠裝置成客家嫁娶場域,展開一場客家傳統美學的對話。策展方式是以剪紙各式圖象之意涵融於宗聖公祠廳堂、廊道與廂房之空間,以米箕圖、好圖、劍帶、四喜、雙喜、抓蝠、如意、喜花、窗花、爐花、新丁花圖…等圖騰呈現避邪、祈求兒女子嗣、百年好合、祝福、健康、人丁興旺、福氣等意涵,在傳統古蹟建築中營造客家婚禮時對天地之崇敬與祝福。

11月14日開幕式邀請貝里斯和宏都拉斯籍的男女學生,穿著傳統禮服,在客家八音迎婚演奏下,呈現客家人喜花迎婚的情境;邱玉雲老師親自示範喜花剪紙並導覽,現場規劃喜花送福、喜花包袋絹印等手作體驗及客家特色商品展售搭配闖關活動,過關的前50名民眾,贈送100元商品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