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傳統土埆磚實作暨私有老建築計畫 用溫度打造的家老建築活化再生

▼新埤國民小學合作辦理了解保存老建築的重要。(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目前執行私有老建築保存活化計畫,為讓民眾了解身處我們周遭的老建築,所蘊藏的生活紋理及先人的智慧,9日在新埤鄉建功村大風草園舉辦傳統土埆磚實作活動暨補助計畫說明會,透過修繕老建築的現場,經由申請人親自介紹傳統客庄夥房的生活及其建築樣貌,並透過土埆磚實作活動,及補助計畫的說明,讓與會民眾及小朋友了解保存老建築的重要,與老建築活化再生的價值。

縣府城鄉發展處長李怡德表示,蘊藏於客庄聚落中老建築夥房,是極具在地風貌特色的生活場域,也是縣府各處不斷去發掘與紀錄的重要資產,新埤建功村為傳統客家村落,除了蘊藏清流水圳環繞外,早期更是本縣推動社區營造的先驅,此次,鍾屋夥房能夠經由老建築活化計畫的參與,修繕保留下來,可說是非常用心,本活動期盼經由現場說明與修繕介紹讓更多的民眾與小朋友,有夠持續宣傳保存老建築的重要。

城鄉處指出,本活動為結合新埤國民小學合作辦理,教學選定之老建築申請案新埤建功大風草園,本次修繕除屋頂外牆外,更重要是經由本活動的引動,讓參加民眾與小朋友,了解傳統建築工法及構法的施作方式,知道早期農村聚落中,每棟老夥房的興建,皆為先民用心打造,用雙手溫度慢慢疊砌的辛苦成果。本次也由輔導團隊說明老建築補助內容,希冀讓參與民眾回到村落中,能夠一同發掘更多值得我們保存的老建築,並能夠一同參與本計畫,來持續保存我們身旁的老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