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編撰《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的意義

▼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10/27】 在美國行將進行第46任總統選舉的前夕,在中共舉行第19屆五中全會開幕的今天,臺灣正從這一個世界中過去被人故意忽視她的存在的角色,快速的蛻變成為一個不管在國際政治情勢或是國際經濟地位中都是一個舉足輕重角色的“政治實體”。

這一個名叫臺灣的“政治實體”,國際社會中開始有人稱呼她是一個“主權國家”,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還是不知道該用哪一種位階來定位她,只能含糊的視情況來說,但是隨著美國國會與聯邦政府對臺灣的支持力度加大,越來越多的人會以“類國家”地位來看待臺灣。

事實上,這一個世界中有很多“有國名的國家”,但是她們因為缺少了最重要的東西──“主權”,因此國際社會上一般都不認為這是一個真正的國家,這種情況出現在今日的俄羅斯聯邦中特別明顯,因為聯邦是目前由85個不同的聯邦主體組成,包含:3個聯邦直轄市;46個州;9個邊疆區;22個享有較大自由的共和國;1個自治州;4個自治區。

俄羅斯聯邦憲法第68條,自治共和國可決定自己的官方語言和自己的憲法,這項權利是州、自治區、邊疆區所沒有的;但俄羅斯聯邦憲法第3條明確規定共和國不享有主權。

沒有“主權”的國家,縱然有了自己的“憲法”,但是俄羅斯聯邦憲法已經否定了各共和國享有主權,因此她不能自己當家作主,一切是俄羅斯聯邦政府說了才算數。這樣虛有其表的國家,絕對不是臺灣人民想要的國家。

因為,臺灣人民在過去大多數國家不承認她時,她就讓2359萬人民都當家做主了,而且臺灣還擁有很強大的武力讓所有國家都不敢輕視她,而且她的經濟力量勝過了全世界十分之九的國家。因此她不折不扣是一個“中等強國”。

而且,美國很可能在這幾個月之內就會承認臺灣是一個國家,甚至在未來二到四年內與臺灣建立邦交。因為美國要在亞洲構建圍堵中共政權的封鎖網,不能漏掉臺灣,因此美國正在推動「印太聯盟」,正考慮要把臺灣納入其中,因此承認臺灣是一個國家則是先決條件。

很明顯,認為中共政權是邪惡政權的本屆美國國會與本屆美國政府,目前正在致力於採取各種對抗中國大陸的立法與行政。甚至,川普總統還說,美國準備與中共政權切掉一切關聯,但是這必須要有一些緩衝時間,來讓美國企業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以及讓一些美國人民撤離中國大陸。

因此,重德認為美國將會在未來二到四年內與臺灣建立邦交,來讓中共政權主動與美國斷交。但是如果兩國發生戰事的話,則提前斷交的可能性將很高。

因此,不論下一任的美國總統是誰,肯定的是美國政府都將對抗中共政權,美國經濟都將拒絕中國大陸,而且整個世界情勢也會因為這樣的況局面而演化出幾個不同的“勢力圈”,彼此之間將會發生合縱與連橫的錯綜複雜的關係。

在此局面下,臺灣有望從國際社會的一角落而漸次的走到舞台的中心位置,這是因為各種“勢力圈”都需要有一個可以彼此相容與交流的“介面”,而能成為“介面”地位的國家必須有其他國家都需求的“資源條件”,更必須掌握了其他國家都不能不配合的“技術條件”“市場條件”以及“地位條件”。

因此,重德為了理解各個“勢力圈”彼此之間或是各國之間究竟存在著哪一些關係?臺灣將有哪一些發展成為該國對外的“介面”之機會?以及臺灣對於發展或不發展與該“勢力圈”或是該國的關係時將會面對怎樣的風險?因此特別製作了一個《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

因此,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重德係以臺灣為中心來是圖繪製出與全世界未來的幾個“勢力圈”的關係圖,而這幾個“勢力圈”係依據各國對應於臺灣的角色雷同度來分類,而不是依據每一個“勢力圈”彼此之間的關聯度來分類的,除了臺灣之外共分成以下的八個“勢力圈”:

1.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處於臺灣之右側的“勢力圈”是主張「去全球化」,並且奉行「單邊主義」,並且把中共視為主要經濟上與政治上的主要對手,且實行資本主義,力行民主政治,並重視人權問題的“美國”。

2.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處於臺灣之左側的“勢力圈”是主張「全球化」,並且奉行「您開放我不開放」,並且對美國具有高度敵意,且實行共產黨專制統治的“中國大陸”“香港”“澳門”。

3.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處於臺灣之右上方的“勢力圈”是與美國交好,並且支持美國對抗中共政權,並且充分受到美國影響,而且在科技條件、市場條件、資金條件或是資源條件等方面具有部分優勢的“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

4.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處於臺灣之左下方的“勢力圈”是受美國庇護,或是支持美國對抗中共政權,而且在生產條件、地位條件或是政治條件都是與美國契合的“墨西哥”、“印度”、“中美洲自貿區”、“南美洲自貿區”、“越南”。

5.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處於臺灣之正上方的“勢力圈”是與美國交好但是因為自身內部因素而在各方面不完全受美國影響,並且在科技條件、市場條件、資金條件或是資源條件等方面具有部分優勢的“歐盟”、“北歐國家”、“英國”、“南非”、“以色列”。

6.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處於臺灣之正下方的“勢力圈”是與美國交好但是因為中共政權因素而在各方面不完全受美國影響,並且在生產條件、地位條件或是政治條件,都是尋求與美國及中國大陸保持等距合作關係,且與臺灣有地緣關係或是邦誼關係的“東南亞國家”、“現有邦交國家”、“南亞國家(親印度)”、“巴布亞新幾內亞”、“大洋洲島國”。

7.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處於臺灣之左上方的“勢力圈”是對美國以及對中國大陸都有隱性敵意,但是在各方面較不受到美國與中國大陸影響的,且其在生產條件、市場條件或是資源條件等方面具有部分優勢的“俄羅斯”、“非歐盟歐洲國家”、“阿拉伯國家(非反美)”、“土耳其”、“古巴”。

8.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處於臺灣之左下方的“勢力圈”是過去以來仰賴中國大陸支持,且充分配合中共政權在國際社會上的各種運作,而與美國有較大矛盾,且其在科技條件、市場條件、資金條件或是資源條件等方面並未具有優勢的“非洲國家”、“中亞四國”、“伊朗”、“巴基斯坦”、“北韓(朝鮮)”。

為了去理解這“九宮”彼此之間的利害得失關係,並推演出臺灣可以從中推動發展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模式,重德 在《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重德 將致力於針對“臺灣與其餘八宮”之間,以及針對“相鄰的各宮之間”的以下五大業務領域中進行分析,這五大業務領域為:

1.“政治與社會的整體關係領域”(黃色區塊);2.“金融與經濟的整體關係領域”(藍色區塊);3.“農糧與環境的整體關係領域”(綠色區塊);4.“科技與生醫的整體關係領域”(橘色區塊);5.“軍事與安全的整體關係領域”(紅色區塊);

於是,重德就在各個業務領域中對於各宮之間的“五大關係”,進行各種機會的開發,以及去理解各種機會的進取或不進取所可能產生的各種風險,這“五大關係”為:

1.“勢”與“力”:對於“兩宮之間”的“受體”(箭鏃端)而言就是“勢”,對於“兩宮之間”的“主體”(箭尾端)而言就是“力”。例如:臺灣←美國,就代表美國在“發力”,而臺灣在“乘勢”。例如:臺灣→美國,就代表臺灣在“發力”,而美國在“乘勢”。

2.“利”與“害”:這是假設“兩宮之間”都在各自在對“他宮”全面性的“發力”,但是也同時在“接受與利用他宮”的“乘勢”時,所產於兩造之間各自有利部分(以▲圖示),所產於兩造之間各自不利部分 (以▼圖示)。並且加以分析其發生的可能性,風險性,以及對其他業務領域的影響性。

3.“合”:這就是 重德 預測在“兩宮之間”本於“趨吉避凶”的原則,所能夠接受並且願意長期維持穩定狀況的各種必要因素與具體合作細節的描述,而此部份(以●圖示)可能會隨著兩造雙方互動關係與國際情勢的發展而必須隨時調整。

因此,在重德自用的《臺灣機會探尋與風險管理的九宮格表》中的每一個“←”“→”“↑”“↓”“▲”“▼”“●”都可以因為“被點擊”而開啟一個對應的網頁,用以說明相關事項,但是在公開的資料中,每一個讀者並沒有權利去使用這一項資料。重德建議各位有志於研究國際關係的讀者可以自行去製造自己的資料庫與網頁來服務自己。

最後,重德要說未來三十年間,臺灣會漸漸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這是臺灣的天命,是一個大任務,目前 重德 還不能明言,但是未來大家自然會發現。

最末,重德謹此對於美國大選與中共五中全會的發展,表示審慎的樂觀態度,因為老天主宰一切,故誌以:『正直勇任天扶立;邪佞陰損人裁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