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銀閃閃音樂合奏比賽 幼同台大展創意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第三屆銀閃閃音樂合奏比賽。(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第三屆銀閃閃跨世代音樂合奏比賽,首次老幼同台熱鬧登場,7日在屏東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正式展出,26隊共800位來自屏東縣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及小朋友,忘年之交的絕妙組合,精采演出顛覆觀眾們打擊樂的想像,共同競逐第三屆跨世代音樂合奏金質獎。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周春米、屏東縣議員許展維、李世淦等人到場支持。縣長潘孟安感性地說,參賽隊伍歷經長達三個月的集訓,包含樂器演奏編排規劃指導、演奏曲目排演規劃與指導,社區利用夜間及假日密集練習,精神令人動容!

縣長潘孟安表示,為減緩老人的退化程度,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方案導入關懷據點,共有238處據點加入C級巷弄長照站,其中音樂照顧及打擊樂合奏,深受長輩喜愛。跨世代音樂合奏是一種挑戰,銀閃閃的舞台每年都增加不同難度,多數長者賽前準備過程充滿樂趣,看到小朋友練習時活潑又好動,彷彿自己回到了小時候,活力無窮。

「越在地,越國際!」縣長潘孟安指出,音樂合奏的練習除了可以訓練長輩手眼協調力、記憶力、專注力之外,過程中利用音樂旋律特性,不僅可以帶給長者身心上的刺激,同時運用相關樂器敲打來達到肢體關節、手部、腳部等運動,是一種身心活化的媒介,小孩子加進合奏,活潑性增加,正是迎接跨世代生活的目標。特別感謝各隊伍的指揮老師、志工人員、阿公阿嬤、小朋友還有家長,不論各組獲得任何獎項,都希望未來阿公阿嬤及小朋友能繼續保持下去,繼續相約來據點一起敲敲打打,讓身體繼續保持在最佳狀態。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今年第三屆銀閃閃跨世代音樂合奏比賽,首次以老幼合作配搭模式,最年長參賽長輩為96歲潘曾真珠阿嬤(杜君英社區關懷協會);

年紀最小兒童為4歲的黃妍霏(新園鄉鹽埔婦女健康協會)及潘巧娟(林邊鄉鎮安社區)。結合據點長輩、鄰近國小學生、幼兒園及社區的孩童,共同組成老幼合奏樂團,利用合奏練習增進社區老幼共學,並以競賽型成果展演之方式展出,從台語歌到英文歌,民謠小調到世界交響名曲應有盡有,在舞台上不只比技巧還有比創意,表演的樂器除了銅鈸、大鼓、小鼓、響板、沙鈴、三角鐵、木魚外,還有用到牛鈴、雪鈴、非洲鼓、鈴鼓等傳統樂器,就連平時生活常見的一些日用品像酒瓶、鍋蓋、水桶以及桿麵棍等都可以變成音色獨特的打擊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