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2025年消除C肝願景 連結您的力量

▼國民健康署擴大B、C肝炎篩檢。(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6日在縣府大禮堂舉辦消除C肝特攻隊啟動記者會,響應國民健康署自9月28日起擴大B、C肝炎篩檢年齡(一般民眾45-79歲,原民40-79歲,終身一次免費篩檢),擴大篩檢年齡層來提升涵蓋率,以篩檢支持治療來完成國家2025年消除C肝之願景。屏東縣共有230家醫療院所提供免費B、C型肝炎篩檢,衛生局提醒鄉親未曾接受B、C型肝炎檢查者,攜帶健保卡至各醫療院所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副縣長吳麗雪表示,屏東縣沿海地區及原鄉,肝炎的盛行率較一般鄉鎮高,如今健保已能給付昂貴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且治癒率高達95%以上,免費的20萬由政府買單,今天由縣府帶領屏東縣各醫療院所及各鄉鎮市代表全面啟動對肝炎防治的決心,呼籲鄉親要主動篩檢早期治療避免肝炎惡化成肝硬化。在社區有賴鄉鎮村里長協助衛生所,在辦理各項健康篩檢的宣導,連結大家的力量,讓屏東向前行,共同為根除C肝盡一份心力。

衛生局局長施丞貴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資料顯示,屏東縣在C肝風險潛勢3級以上共有16個鄉鎮,衛生局結合兩大醫學中心(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民間團體(扶輪社、高雄市肝病防治協會、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共同為3級以上鄉鎮免費普篩及治療,目前全縣接受過BC肝炎篩檢人數是44025人,110年預計再完成65000案。

今年參加成人健檢完成BC肝篩檢中,C肝陽性人數884人陽性率5.1%,由屏東東區扶輪社提供陽性個案追蹤管理經費協助陽性個案就醫就診、而高雄長庚除了提供來義鄉、牡丹鄉肝炎普篩以外,還支援陽性個案後續超音波檢查及病毒量檢驗,牡丹鄉經統計完治率高達9成。另來義鄉盛行率6級為本縣最高,長庚醫院以外展門診方式進駐衛生所,將醫療團隊由醫院帶進偏鄉,鄉民開心表示不僅免除了舟車勞頓之苦還享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目前全鄉已有76位服用抗病毒藥物,來義鄉衛生所更扮演了社區管理的角色,密切追蹤個案服藥情形發揮根除C肝之決心,讓篩檢與治療一條龍的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