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結合在地學校辦理環境教育活動 「山林種子環境教育扎根計畫」圓滿結束!

▼原住民獵人傳授小朋友狩獵的文化。(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獅子報導】 屏東林區管理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山林種子環境教育扎根計畫」已經走過第9個年頭了!今年結合了在地企業的資金與政府機關的合作計畫,與獅子鄉的四所國民小學共同努力,辦理了好多場有趣又切合在地議題的環境教育活動,陪伴這些在地的孩童及教師共同成長。

▲教導小朋友如何觀察溪流測量流速。(圖/屏東林管處)

林務局的自然教育中心以「師法自然,快樂學習」為宗旨,屏東林區管理處的「雙流自然教育中心」過去九年來,執行了「山林種子環境教育紮根計畫」,結合恆春半島的在地的企業「華泰瑞苑墾丁賓館」,共同合作,企業贊助經費資源、中心提供教學及活動規劃的專業,以環境教育長期陪伴恆春半島的兒童,今年度的教學計畫分為五個主要的專案課程,分別是「教師研習」、「水資源課程」、「狩獵文化課程」、「自然觀察課程」及「夜間觀察」等主題,提供給周邊學校教師的「教師研習」有兩場,分別是「科學調查教師研習」及「南排灣狩獵文化研習」。

▲教導小朋友觀察水中生物判斷水質好壞。(圖/屏東林管處)

另外四個專案課程,主題企劃都是以往年「山林種子環境教育扎根計畫」課程主軸為基礎,每個專案課程分別是一系列課程活動,分別針對在地學校的國小低年級、中年級以及高年級學生設計課程,希望能讓各年齡層的孩子都能有最適合他們的課程。高年級學生的課程是「水資源課程」及「夜間觀察」。「水資源課程」主要是藉由帶孩子觀察獅子鄉在地的楓港溪流域,利用感官觀察、水質檢測及水生生物觀察,引導他們關懷家鄉的大自然環境,知道怎麼觀察溪流的變化進而提升環境關懷的意識;「夜間觀察」是帶領孩子觀察夜間生物生態,讓孩子欣賞大自然的美。

▲引導小朋友用感官體驗大自然。(圖/屏東林管處)

而中年級的課程是「狩獵文化課程」,由部落的老獵人帶領孩子重新認識部落的傳統-打獵,希望可以重新找回在地兒童跟土地的連結。低年級的課程是「自然觀察課程」,藉由五感觀察及自然素材創作,拉近孩子跟大自然的距離。

▲利用大自然的素材創作美麗的作品。(圖/屏東林管處)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在屏東縣獅子鄉管理許多的森林區域,這些森林千百年來也是在地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因此該處非常重視與在地合作夥伴,藉著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執行「山林種子環境教育扎根計畫」與周邊學校及在地企業共同推動環境教育,擴大中心服務網絡也建立起在地保育的力量。除了關懷及陪伴在地的小朋友,該中心也是高屏地區很重要的自然及環境教育場所,中心現有十五套的戶外教學課程,涵蓋在地文化、熱帶季風林、森林經營管理及水資源與治理等議題,各自適合不同年齡階層,課程相當豐富,歡迎高中以下的學校教師來到雙流自然教育中心進行戶外教學,報名以及相關訊息請上山林悠遊網,或以電話08-8701499向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洽詢相關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