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屏東美展81件作品獲獎 高冠羣、張曜昌拿下屏東獎

▼屏東獎張曜昌高溫陶土創作。(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20年屏東美展收件創下歷年之最,630件參賽作品競爭激烈,經初、複審兩階段審查,計有81件作品獲獎,2名屏東獎得主分別為高冠羣及張曜昌。本屆得獎作品於11月7日至12月20日於屏東美術館展出,11月8日下午3時舉行頒獎典禮。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指出,「屏東美展」徵件在歷年來的推動、獎金的提高,吸引各方創作者投入參與,不僅是屏東縣每年一度的藝術盛事,也受到國內藝術創作者關注與重視。今年收件630件作品創新高,且整體作品之質亦有所提升。

參賽類別為第一類作品含水彩、油畫、版畫、平面複合媒材、粉彩、壓克力計443件;第二類作品為雕塑、工藝、空間裝置、綜合造型等共187件。

來自新竹、82年次的高冠羣以油畫<新樂園-過程>拿下第一類屏東獎,評審委員歷經數輪的投票與討論過程後,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評審認為其繪畫能力優異,且作品能充分轉化創作者所面臨時代課題為藝術語彙,體驗出當代藝術的視野。

第二類屏東獎得主張曜昌是台南人,得獎作品陶土創作<懸浮•游離>,由十四片如「布」般的幾何薄片組合並置,跳脫傳統陶塑技法,改以陶板開展出反覆、旋轉令人耳目一新的造型。

文化處表示,屏東獎將可獲頒各15萬元獎金,作品由文化處典藏,另選出優選合計40件、入選39件。希冀未來在屏東美展的鼓勵之下,讓更多創作者更能勇於嘗試,拓展藝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