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推動客庄文化觀光解說員認證 潘縣長授證正式成軍

▼客庄文化觀光解說員認證制度。(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今年以佳冬鄉為示範據點,透過遴選經營組織、培訓課程,率全國之先首創客庄文化觀光解說員認證制度,17位通過認證考試的解說員,3日由縣長潘孟安授證正式成軍,未來將以社團法人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為據點提供服務,扮演走讀土地的帶路人,引領遊客體驗佳冬鄉的歷史建物及人文產業,享受聽說讀寫故鄉的聲音。

縣府客家事務處3日在佳冬鄉楊氏祖堂舉辦客庄文化觀光解說員認證記者會,現場除邀請佳冬地區特色產業、民宿業者、佳冬農會、茄冬文史協會、青年團等展示美食、伴手禮、住宿等遊程配套,並由縣長潘孟安親自為第一批通過認證考試的解說員授旗,宣布啟動客庄文化觀光遊程。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是觀光旅遊勝地,除了大家熟悉的墾丁地區、東港、離島小琉球外,擁有豐富文化生態資源的六堆客庄,亟具深度旅遊發展潛力。縣府為強化六堆地區客庄深度導覽及文化體驗,透過解說員認證,以形塑走讀土地帶路人之專業及品牌形象,為屏東觀光產業提升注入新動力。

「走過、路過,絕對不能錯過佳冬的文史資源」縣長潘孟安強調,佳冬鄉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不論風土民情、歷史建築都值得慢慢體驗,縣府藉由整合旅行社、民宿、特色美食及伴手禮業者、佳冬農會等,在解說員引領遊客下,體驗當地的自然、人文、產業,帶動客庄文化觀光之產業,未來將繼續推廣至屏東其他客家鄉鎮。

記者會中,屏東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四方通行、屏東旅行社、東南旅行社、富達國際等多家旅遊業者也出席共同簽署旅遊合作備忘錄,宣布啟動遊程販售。客家事務處表示,目前共規劃3條遊程,包括佳冬客家聚落之旅、漁村人文之旅及生態人文之旅,將以社團法人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為據點提供服務,引領遊客走讀土地,遍遊佳冬古厝、品嚐客家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