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推動永續綠化 屏縣府帶頭做起

▼屏東縣政府舉辦「公共工程基地樹木移植實務及技術暨樹木疫病蟲害管理研習」。(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3日在縣府205會議室舉辦「公共工程基地樹木移植實務及技術暨樹木疫病蟲害管理研習」,邀請嘉義大學森林系廖秋成副教授及屏科大植物醫學系梁文進老師,對縣轄公務單位、建築師及景觀工程商業從業人員分享實務經驗,期望在推動城市更新時,盡可能就地保留開發基地內既有樹木,無可避免需移植者,亦妥善評估及規劃移置作業,落實「永續綠化」理念。

縣府農業處表示,完善的公共工程及環境綠美化都是提升民眾生活品質不可或缺的要素,但公共工程開發過程常無可避免的與樹爭地,如何平衡為公眾需求之開發與基地內樹木如何續存,樹木移植或許一個解套的方式。

屏東縣政府邀請學者從樹木移植前的規畫調查、時程規劃、斷根及根球綑紮等前期作業、移植現場的作業注意事項到定植後的支撐、澆灌等管養作業,提供全套實用S.O.P.專業知識及業界實務經驗分享,並宣導常見樹木疫病蟲害評估之觀念,冀望藉由不同領域的人員齊聚共同思考,屏東的綠化環境景觀資源如何更精進作為,避免樹木因不當處理而造成綠化景觀環境資源的損失。

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藉由兩位學有專精的老師授課試著讓我們與樹學習、共好生活、維護環境生態永續經營,如何預先移植前縝密規劃執行及移植管理養護技術的精進,樹木疫病蟲害管理也是重要的課題,樹木的疫病的肇生在微小的地方,有賴管理單位、委外施作廠商及民眾發揮公民科學家的精神的細心觀察。樹木與人類相同有生、老、病、死,但是樹木不會說話,其實我們也可以透過觀察樹木的生長、棲地、環境季節變化、降雨…等情況,讓我們能漸進式的知樹、惜樹、愛護樹,在屏東綠化環境景觀資源能永續深根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