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半島歌謠祭於屏東車站快閃演出 半島舞滿州民謠吸引旅客駐足

▼半島歌謠祭的表演團隊在屏東車站快閃表演。(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20半島歌謠祭11月4-8日一連五天於恆春西門廣場登場,包含了「民謠大賽」、「詩市集」、「馬戲表演」和「老調新聲」等主題。為宣傳此活動,打狗亂歌團副團長王煌鵬31日率領舞者在屏東火車站跳起「半島舞」,緊接著由滿州民謠傳藝師合唱民謠,熱鬧的快閃活動吸引民眾停留欣賞。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從已經舉辦12年的國際民謠節轉型而成的「半島歌謠祭」,邁入第三年,今年別開生面的開幕秀,11月6日下午4點40分展開的馬戲街頭秀,是恆春地區的學生和媽媽們跳著半島舞遊街進場,接著是在大舞台上有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帶領僑勇國小獨輪車隊和滿州國小扯鈴隊的半島歌舞秀,連續的精彩開場表演,歡迎所有民眾參與。

在馬戲街頭秀的部分,是打狗亂歌團副團長王煌鵬為半島歌謠祭所編的半島舞,他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分別在大光國小的低中高年級和屏南社大的有氧舞蹈課程中,教會大家跳這首半島舞,也包含了大光國小的車鼓陣等不同形式一起來跳這首半島舞。

王煌鵬說,這首半島舞是利用台語諧音「跛倒」的意思,象徵恆春洋蔥儘管被落山風吹倒了,反而會產生營養素更努力長大,如同在恆春半島的孩子們一樣,吹著落山風,被土地與大自然養育,擁有堅毅的個性與精神。民謠也是落山風吹聲出來的,民謠除了可以唱,可以聽,今年半島歌謠祭更希望透過舞蹈,讓落山風傳出來堅毅的恆春人精神,被跳出來!

緊接在半島舞之後演唱的滿州民謠,是由來自港仔村的10位傳藝師合唱,嘹亮的歌聲讓來往的旅客駐足圍觀,也吸引許多人好奇詢問半島歌謠祭的演出內容。

半島歌謠祭從11月4-6日民謠大賽,11月6日的開場秀,7、8日老調新聲邀請到金曲獎得主阿爆和米莎,以及張雅淳、微笑唸歌團、玩弦四度、屋古撒能、Seaweed藻、瓊麻思和打狗亂歌團與恆春囡仔輪番上陣。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安排「詩市集」主題表演,是將阿公阿嬤生活或工作場景佈置在活動現場,可能是賣肉粽、滷肉飯或飛魚乾,哼哼唱唱呈現民謠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民謠的意境。更多詳細的活動資訊,歡迎隨時關注「半島歌謠祭」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rheref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