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回顧報導]佛頂寺高僧住持圓慧師父 熱愛客家 創寺講經說道用客話

▼佛頂寺高僧住持圓慧師父。

【記者廖金明/枋寮報導】 在屏東縣竹田鄉美崙村忠崙路12號介ve.慈恩佛教學院,院長釋傳孝法師(內埔鄉和興村人,俗姓鄭).與縂務長釋圓慧法師(新埤人,俗姓謝),兩位高僧semˊ不但對佛教弟子大力栽培,對於客家語文文化更至大力推行,(2002/6/30)開始,在慈恩佛教學院肚裡開了ieˇ五期客家白話語文師資班,聘請阿廖伯來擔任. 客家白話語文介ne課程,課程中間也有參插客家佛教文化介課程,上課分別由院長釋傳孝法師&緦務長釋圓慧法師等兩位高僧完全用[客語]講課,同時在講課介ve中間, 登常提到[傳承客家首重孝]&[圓滿人生靠智慧]等等哲學哲理,學員大家受益良多,致使九成學員通過[鄉土技援教師]資格考試。    

後來阿廖伯在2002~2016年內埔地區開[客家白話語文研習班]時,縂務長釋圓慧法師雖然己經在屏東縣枋寮鄉(水底寮接沿山公路尾端)頂營二街5-1號08-8710432)成立設了leˇ一間非常有規模muˇ的ve佛頂寺,學員知得了leˇ釋圓慧法師對於用[客語]來[講經說道]一等會,學員也要求利用課外的ie時間前,以[開釋]介e方式完全用[客語]來講課,引起學員有高度的ve興趣。   

在課程之中,釋圓慧法師提到[客語文]介ne推廣,現下[客家莊]肚裡介[婚喪喜慶]場所,大部都無用[客語]介話語,這對[客語]推廣相當不利。釋圓慧法師同時提到:佢giˇ同釋傳孝法師在[客家莊] 介場面,一定用[客語],甚至誦xiung經也用客來誦, 在茄冬地區就係恁anˋ地neˊ來辨!   

釋圓慧法師自家建立自家做住持介佛頂寺(信奉觀音佛祖),在屏東縣枋寮鄉(水底寮接沿山公路尾端)頂營二街5-1號,佔地有一甲零,佛頂寺座北向南,前庭景觀相當秀麗,佛頂寺後背靠東台山脈,交通相當便利,信眾非常多,香火鼎盛。釋圓慧法師不但對於[佛法]學問高深,同時對於[木石]相當有研究(俗稱當出名介石頭和voˇ尚),致使佛頂寺滿園[木石]造景相當高雅幽靜,再加上釋圓慧法師善於[同人結緣],有閒來這iaˋ參訪,當有意義!◇◇本文報導圖照請點閱→  http://blog.yam.com/twhakkanews/article/179073264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