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體會動手學習樂趣

▼「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屏東站」科學闖關學習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結合科技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屏東科技大學、屏東大學、海洋生物博物館、屏東縣科學教育資源中心、屏東縣立東港高中、臺灣電力公司南部展示館、屏東縣自然史教育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09年10月27日下午1點30分在屏東火車站共同辦理「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屏東站」科學闖關學習活動,科普環島列車活動除了火車車廂內的科學學習活動外,在屏東火車站大廳亦設立12個科學闖關體驗攤位,透過探究學習模式,讓屏東縣266名師生與高雄市、澎湖縣、金門縣等270名師生在情境中透過五感觀察發現問題、動手操作解決問題,以燃起學生內心科學學習的火苗。

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廣科學教育,已成立屏東縣科學教育中心與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提供學生科學體驗空間,作為縣內科普教育基地,透過主題展示、科學探索、動手做與到校服務,推廣科技課程教學、學生體驗、科技營隊、教師研習、種子師資培訓,創造屏東縣師生更多科學學習的機會。同時結合外部資源持續辦理科普學習活動,期盼藉由科普教育的扎根,提升屏東孩子學習科學的習慣,勇於挑戰各項考驗,培養開創未來的實驗精神,厚植全民科學素養。

在屏東站開往潮州站的列車上,由東港高中師生負責設計及帶領屏東各地國小學童進行科學學習活動。協辦學校為配合今年突發的疫情,特別設計關卡將防疫觀念納入闖關主題,讓學生透過遊戲了解疫情、學習防疫小知識;車站也積極配合防疫政策,加強宣導與規範乘客進站務必戴口罩,使出入車站的旅客能處於安全的防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