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遠離大型車前後左右 以免如水球被擠破

▼里港分局請轄內砂石車配合校園宣導交通安全。(圖/里港分局)    

【記者廖銘瑞/高樹報導】 里港分局泰山派出所轄區台27線與185縣道為交通運輸要道,以致轄內大型車輛及砂石曳引車往返頻繁,為照護學童們行的安全,里港分局日前到高樹鄉泰山國小辦理交通安全宣導活動,加強宣導「大型車內輪差」之特性,特地請司機將砂石車開進校園,實地模擬大型車在轉彎時的情境,以加深學童的印象。

大型車內輪差及前後輪轉彎半徑的差異,常造成視線死角,活動以水球比擬行人,將水球擺放於大型車轉彎側,當大型車轉彎起步時,雖前輪不會逼近水球放置區,但隨著轉彎角度增大,後輪隨之駛入造成水球碰撞及輾壓,氣球瞬間被後輪壓爆,學童無不震撼,現場引起一陣騷動,原來內輪差的影響是如此可怕,里港分局交通組組長林中安並於現場細心講解大型車視線死角,在各死角處擺放腳踏車,將大型車的死角範圍完整呈現讓學童了解。

車頭前方、後車尾及車身左右兩側皆是大型車輛視線死角處,學童藉由擔任一日小小司機員親身體驗無法透過後視鏡看見車體周遭所有角度,大型車輛因車身長且駕駛座位高,視線容易受車體阻擋,死角範圍比一般小客車寬廣,容易產生視野盲區,因此在道路上遇大型車行駛時,遠離其前後左右才是常保安全的不二法門。安全之道從小教育向下紮根,落實保持安全距離之正確觀念,才能確切保護到學童行的安全。

里港分局分局長楊龍祥表示,此次特別請轄內砂石車配合校園宣導,以水球代替行人的方式,進行內輪差實地操作,也呈現了大型車的死角範圍,以透過教育學童之方式,將交通安全觀念傳遞至每個家庭中,呼籲所有用路人,不論行人、腳踏車、汽機車都應閃避內輪差範圍內,以避免交通事故頻傳,造成不可挽救憾事發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