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屏東沼液沼渣推動成績全國名列前茅 綠能發電打果汁超吸睛

▼在麟洛濕地舉辦「屏東縣沼液沼渣推動成果發表會」。(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27日在麟洛濕地舉辦「屏東縣沼液沼渣推動成果發表會」,沼液沼渣再利用場次已通過189場,沼液施灌量達每年75萬噸,相當於將10萬頭豬產生廢水資源再利用,各項成績指標均在全國名列前茅,成績斐然。

這次活動以「資源永續、綠能創生」為主題,結合低碳綠能及無痕飲食,活動一開始邀請多年參與環保志工的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來進行迎賓舞蹈表演,並搭配小短劇(沼液要出嫁)、腳踏車發「綠電」打果汁,另使用環保餐具提供與會來賓進行施灌作物試吃火龍果、南瓜吐司及水果冰沙,並使用租賃餐具推廣「無痕飲食」,避免製造一次性垃圾,減少海洋廢棄物,活動最後展現肥分利用推動情形,並以內埔鄉東片村(寶石村)的媒合成果作為亮點示範,期望藉由推動「畜牧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增進畜牧資源再利用,創造多元經濟效益,達成「田肥水清」及環境永續目標。

縣長潘孟安表示,畜牧糞尿回歸農田當作肥分,可謂雙贏的局面,畜牧業減少廢水排入河川,降低水污費用繳納,而且畜牧糞肥就是農地最重要的肥分來源,也是對土壤環境最友善的肥分,農民也可減少肥料購買,農友表示畜牧糞尿栽種出的農作物香甜可口,正所謂「天然ㄟ尚蓋好」。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推動農地肥分使用已經多年,109年度為了進一步提高民眾認同感,環保局進一步打造沼液施灌亮點示範區(內埔東片村),自年初即多次訪談輔導村內畜牧戶及東片寶石村社區,經村長、執行長及代表帶頭,利用政府資源整合,希望藉由社區亮點打造,將大肥入田的成效展現給民眾了解,也可改善水質狀況,經過一連串的努力,東片村內畜牧戶及農戶,從陌生到了解,最後走到互信,同意媒合進行沼液施灌,待相關施灌設施完成後,將創造東片村區域畜牧資源化比例達39%的傲人成績。

屏東縣是傳統農業縣市,農業資源循環利用將是本縣推動環保工作的主要目標,而「大肥入田,沼到幸福」則是其中推動重要方式,環保局希望藉由此項政策,減少縣境內河川水體污染,創造舒適宜人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