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細數屏東眷村二三事 到勝利星村打開時空膠囊

▼屏東的飛行故事在勝利星村青島玖柒展出。(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除了眾人熟知的勝利星村將軍故事,南國的眷村記憶說也說不完。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以「屏東的飛行故事」作為主軸,10月30日至12月31日於勝利星村青島玖柒展出「在島嶼南方飛行:那些年在屏東眷村發生的二三事」,展出屏東空軍眷村文物、生活故事,邀請大家走入歷史場域,回味過往的文化記憶。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文化部啟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保存並再現土地與人民共同記憶。因為屏東的飛行歷史如此豐富,乘載著不同民族、世代之間移動、遷徙與流散故事的主要舞台。勝利星村是屏東飛行故事的歷史場域,這項展覽也整合屏東執行國文庫計畫的成果,以在島嶼南方飛行為題,進一步認識眷村的時代軌跡。

策展人黎世輝老師同時也是六塊厝大鵬七村眷村第三代,他表示,因為國文庫計畫的蒐集整理,自己也開始挖掘各式移動、遷徙與離散的故事,但眷村的回憶不是只有悲傷與分離的,因此在展覽最後也特別以「拆解與重組」為題,向觀眾傳達「眷村文化再製」的理念,透過「眷村美食教具箱」與「勝利新村建築教具箱」的展示,重新組合並述說一段屏東眷村的生活文化。

展覽期間辦理5場推廣活動,2場眷村文化沙龍,邀請到臺灣歷史博物館「落地成家」特展策展人高鈺昌博士及著有《臺灣的後眷村時代:離散經驗與社會想像的重構》一書的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李佩霖副教授來談眷村的空間與文化經驗。講座報名相關活動資訊請關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臉書或「在島嶼南方飛行:那些年在屏東眷村發生的二三事」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