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海科館與國際扶輪社合作 共同打造基隆潮境綠色廊道

▼參與的來賓大合照。(圖/海科館)

【記者張秀絹/基隆報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24日與基隆市政府、國際扶輪社、愛種樹公司、八里掩埋廠等合作,現場聚集約500人一起於潮境復育公園海岸旁種下430株樹苗及近萬顆原生種百合種子,共同打造基隆潮境綠色廊道,場面壯觀。

▲參與的貴賓種下樹苗。(圖/海科館)

海岸種樹活動在海科館陳素芬館長、國際扶輪3481地區總監賴志明帶領400多位扶輪社友暨寶眷,以及立法委員蔡適應、愛種樹公司林資雄董事長等貴賓,一起以愛在潮境公園海岸旁種下430株包含羅漢松、黃槿、水黃皮、大葉欖仁、赤松、草海桐、厚葉石斑木、春不老、長果七里香、七里香等樹苗及原生種百合種子近10,000顆

▲海科館陳素芬館長種下樹苗。(圖/海科館)

海科館陳素芬館長提及,潮境公園豐富的山海美景,一直以來都是國人觀光旅遊的熱門景點,但因地處濱海區域,面臨嚴峻的東北季風及水源缺乏等問題,從專業的樹種選擇到種植方式都是ㄧ項艱鉅任務。這次非常難得能與扶輪社及愛種樹公司合作,在專業評估下,提供復育公園一個非常良好的生態教育景觀。

這次的種植的樹種以混合式複林種植為主,可達穩定既有海岸岩石的作用,未來最重要的育苗及後續養護工作也將由愛種樹公司專業把關。待和風吹起,野百合的春天在潮境,能見潔白花海交織在翠林綠野及碧海藍天間,將成為北海岸絕美景象。

國際扶輪3481地區總監賴志明表示,因應氣候變遷下全台退縮的海岸線,這次的種樹活動除了為北海岸第一線八斗子潮境公園共同造林,打造多層次綠色廊道外,也希望可以提供候鳥和海洋生物良好棲息及復育環境,營造多樣性的海岸生態。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陳素芬館長也特別再強調,海科館一直以來擁有非常豐富的山海資源提供國人海洋環境教育及休憩的體驗,在這次的種樹活動後,將逐步規劃該區成為原生種樹林生態教育示範區,並已設計有多種有別以往的戶外場域教學課程,多元的課程與遊程規劃搭配館內既有的常設展覽與特展,將大大提升入館遊客的休憩品質,歡迎大家到海科館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