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全國國鼎盃工程創意競賽 機器人足球賽屏縣立體育館登場

▼屏東縣立體育館進行機器人足球賽。(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舉辦的「2020年全國國鼎盃工程創意競賽」,24日起一連二天在屏東縣立體育館登場,今年共有來自全國9個縣市、189支隊伍同場競技,縣長潘孟安上午出席活動開幕,除親自操作體驗機器人足球賽,並期待透過每年舉辦的全國競賽,讓學生們彼此切磋交流及激發更多的創意,未來實際運用在生活、科技領略。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政府在推動科普教育不遺餘力,不僅融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的創新教學,並結合大學、產業端的創意與能量,已連續7年辦理全國國鼎盃工程創意競賽,希望從基礎教育著手,透過學生們跨領域思維,培養解決問題的思考力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要讓學習變得更有趣」,縣長潘孟安強調,屏東縣的機器人教學已從國小國中紮根,目前縣內共有130多所種子學校推動,學生們不論從機器人組裝、程式設計到維修,都是一手包辦,相當不容易,不但能享受「智造」機器人的樂趣,並透過競賽切磋交流,未來更進一步結合物聯綱、AI人工智慧,實際應用到日常生活。

今年競賽中,選手除了設計讓機器人會動的機械結構外,賽事種類更分為「遙控足球機器人賽」、「機器人火星探險賽」、「創意賽」及「評審團大獎賽-SuperTeam」,參賽學生將機器人裝上各式感測器,運用各種機構的協調及分工,做出能自動循跡、閃避障礙、能源補給等動作,從自己DIY的玩樂學習中展現創意,讓機器人研究更能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