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文化地圖導覽工作坊

▼文化地圖導覽宣傳海報。(圖/記者張秀絹)

【記者張秀絹/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了培育「社區營造」相關在地人才,進而培育實體導覽內容建置、執行之人才,以利地方文化之事務推動,於今(23)日在屏東演藝廳2F「210多功能教室」,舉辦了文化地圖導覽工作坊,吸引了數十位對文史工作有興趣的文化人參加。

▲嘉義大學曾金承老師講授文化地圖導論。(圖/記者張秀絹)

課程的內容相當豐富,以製作「個人文化地圖」為主題,讓學員在相關理論、實務操作中,將學員個人「日常生活軌跡」圖譜化,並連結社區營造精神,挖掘地方文化的由小見大,製作屬於自己的南國文化地圖,因此除了安排文化地圖導論以及攝影構圖教學等理論課程之外,還安排讓學員外出實地取材。

▲世新大學兼任講師林彥宏講授攝影構圖教學。(圖/記者張秀絹)

課程的尾聲,每組學員都互相分享自己所製作出的文化地圖,並在老師的講評之下,互相吸收彼此的優點,並帶著滿滿的收穫,依依不捨地互道珍重。文化地圖可以呈現一個聚落文化發展的脈絡,也可記錄其文化特色,對於文化的保存與聚落的觀光行銷都有極大的幫助,所以學員都希望政府能多多舉辦類似的研習,以培育相關的人才。

▲學員互相分享所製作出的文化地圖。(圖/記者張秀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