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南國漫讀節亮點不斷 藝文影視與在地講者分享閱讀生活

▼2020年南國漫讀節編導演創作才女徐麗雯。(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20年南國漫讀節持續席捲屏東,帶給讀者多元豐富且陣容堅強的閱讀講座,陸續邀請電影返校原創歌曲獲金馬獎的屏東知名音樂人盧律銘、編導演創作才女徐麗雯等影視藝文及多位在地講者分享,期望透過藝文講座帶領全台讀者認識屏東,一同「向土地學習」。

藝文影視邀請去年以電影「返校」榮獲第56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屏東知名音樂人盧律銘,以「電影的調味劑─電影配樂」為題,10月24日下午2點在屏東總圖3樓,將以自身經歷與讀者分享配樂的製作過程,共同討論電影配樂的存在,如何成為觸發感情,或劇情推進的調味媒介。

同ㄧ時間屏東眷村熱潮也正吹起,共同協辦漫讀節活動的在地獨立書店永勝5號,邀請眷村長大的知名影視製作人王偉忠,以「沒有冷氣的童年」為題,分享如何以你我共同經歷的時空背景,製作出ㄧ部部膾炙人口的經典戲劇,與讀者一同回憶那段單純美好的童年歲月。

接續10月25日下午1點於屏東總圖3樓,邀請甫以公視創新紀實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獲得第55屆電視金鐘獎節目創新獎殊榮的李明璁,以「邊讀邊走邊創作:從地方刊物到市場節目」為題,分享當社會學家走出學院、迎向群眾的心路歷程,李明璁同時擔任屏東縣政府刊物《屏東本事》總編輯,他也將分享如何透過觀察發現創作背後的共通信念與溝通策略,嘗試一同與讀者指引未來文化內容的前進方向。

影視系列講座壓軸場11月1日下午3點,邀請以《蔡頭梗的滋味》入圍2019年金鐘獎戲劇類節目最佳女主角,屏東創作才女徐麗雯以「隨波不逐流,以心相證——我的編導演之路」與讀者分享各個領域創作的生命歷程中,是什麼的養份和驚喜,持續支持及撞擊生命,帶領徐麗雯從家鄉出發不斷挑戰自我,勇敢創作。

以台灣最大的閱讀講座從島嶼之南出發,第二屆屏東南國漫讀節持續從本地發聲,擴大邀請在地參與。80場講座,百位講者中,有超過三成的在地講者,以特殊經歷、生活共感為初衷,拉近文學閱讀與你我的距離,如兩大在地建築設計師陳鴻文、賴建志、資深作家李敏勇、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電影從業人員葉政杰等。相關資訊可至南國漫讀節https://reurl.cc/4m4y3R查詢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