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創造小鎮新價值 全國慢城聯盟年會在竹田熱鬧登場 海內、外重量級人士到場祝賀

▼2020年台灣慢城聯盟年會於竹田鄉天使花園休閒農場盛大登場。(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竹田報導】 2020年台灣慢城聯盟年會於今16日上午在屏東縣竹田鄉天使花園休閒農場盛大登場。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及委員徐彩雲等各級長官特別蒞臨指導。義大利國際慢城總部主席 Stefano Pisani、韓國慢城重要推動者亦是國際慢城總部副主席孫大鉉教授也特別錄製影片跨海祝賀,總統蔡英文亦賀電祝福,足見此次盛會為慢城小鎮創造出國際性的重要價值。

為了讓更多具有特色的台灣小鄉鎮,朝著「慢城」的精神意涵前進,在各慢活鄉鎮推舉下,由花蓮縣鳳林鎮長蕭文龍擔任第一屆「台灣慢城聯盟」主席,除了攜手花蓮縣鳳林鎮、嘉義縣大林鎮、苗栗縣南庄鄉及三義鄉等四大慢城之外,更結合雲林縣古坑鄉、屏東縣瑪家鄉、花蓮縣玉里鎮、台東縣池上鄉與鹿野鄉、台中市和平區及屏東縣竹田鄉等 11鄉鎮地區,首度共同舉辦「國際慢城台灣慢城聯盟年會」, 相當具有開創性的意義。

本次年會由屏東縣竹田鄉主辦「慢遊竹田樂活節」,在客家委員會及屏東縣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邀請全台灣慢城聯盟會員及各地鄉親共同見證慢城新生活運動。同時也透過四個慢城與準慢城經驗分享城市治理,以及以群聚合作的模式,為台灣超過三分之二,人口數未及五萬的城鎮立下宜居城鎮,永續城鄉的典範。

竹田鄉長傅民雄表示,我們有這個歷史文化、生態環境還有很多地方的美食,我們都已經準備好了,等這次國際慢城,在我們竹田辦年會之後,我們就會正式向慢城 總部提出申請讓竹田成為國際慢城。

竹田鄉除了承辦台灣慢城聯盟年會,同時還有一系列慢遊竹田樂活節活動,融合竹田鄉社區博覽會、新住民特色美食展、竹田動漫展及頓物小旅行等活動,透過各活動串聯,吸引更多人前來認識竹田鄉的人文風情,宣告取得國際慢城認證決心。

活動當天由在地的竹田鄉立托兒所帶來精采演出為活動揭開序幕,攜手舉辦的 11鄉鎮更於活動中正式宣示,將共同推動慢城理念。當天亦邀請台灣慢食意見領袖徐仲老師、津和堂城鄉創意公司郭麗津執行長、南華大學許澤宇副教授等三位專家學者展開深度座談與城鎮經驗交流。

此外,更邀請在地知名漫畫《 老夫子 》作者王澤教授舉辦簽書會。為展現客家文化與竹田鄉在地特色,主辦單位更精心安排迎賓晚會,凝聚個鄉鎮的熱情,共同發揚慢城精神。同時宣告明年將於台東縣池上鄉接棒辦理,持續凝聚會員力量,維繫對慢城理念推動的熱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