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高市府攜手大同醫院打造「療育花園」 今日舉辦完工啟用儀式

▼國立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左起)、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純茂、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局長蘇志勳、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主秘王小星、高醫大學藥學院院長黃耀斌、大同醫院院長黃志富、議員王議雄 共同主持大同醫院療育花園啟用典禮。(圖/大同醫院)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高市府推廣建築物綠化不遺餘力,自100年起迄今已在高雄這塊土地上創造44萬平方公尺立體綠化,相當於3.4座中央公園的面積,年減少碳排放量8,924公噸。延續立體綠化2.0的理念,市府與市立大同醫院合作利用30年公有醫療建物的露臺打造一座「療育花園」,今日辦理完工啟用儀式,持續深化城市綠化的景觀、固碳、食用、防災及醫療等多重效益。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高雄要成為偉大的城市,除了有良好居住環境、完備的醫療機能及安全便利的交通,更重要的對於環境永續的努力。本市推動立體綠化以及綠屋頂與聯合國推動永續與發展目標相互呼應,盼與市民朋友一起攜手將高雄打造成為一座卓越城市。

▲議員王義雄(左起)、高醫大學藥學院院長黃耀斌、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主任秘書王小星、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局長蘇志勳、大同醫院院長黃志富、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純茂、國立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等人,一起種下金棗樹,也象徵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圖/大同醫院)

工務局長蘇志勳表示,工務局長期推動城市景觀改善及調節都市微氣候,鼓勵民眾共同打造宜居城市,透過建立示範場域、經費補助及推廣說明會,除了過往已完成的的新光國小蝴蝶園、三民家商空中廚房及前金國中音樂農園等成功案例外,今日啟用的大同醫院「療育花園」,綠化面積544平方公尺,建置費用新台幣270萬元,除了降溫、節能減碳技術的應用外,也落實了陳市長致力提升空氣品質和環境永續發展目標的政策。

黃志富院長表示,為因應氣候變遷挑戰,打造宜居城市環境,大同醫院配合工務局立體綠化2.0行動方案,綠化既有陽台,打造綠色屋頂空間,藉由水分、植栽、介質等減低建物吸收日曬熱源,並以綠化景觀,達到教學及園藝療育治療效果。

黃志富說,大同醫院5樓露臺因無遮陽設施,導致室外曝曬、室內悶熱,綠化環境不僅有利調節微氣候,降低熱島效應,具有微滯洪作用之外,也達都市降溫效果。目前改造為幸福平台區、開闊草坪區及快樂農園區,未來可做病人散步、休憩及聊天的環境,亦可作為民眾參與園藝治療視聽嗅觸味覺的全新五感體驗,實踐健康環境、健康身心的健康城市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