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東老屋新生首例 「綠活妝顏」引領風潮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為響應國際減碳義務,建立健康宜居的永續住宅已成為趨勢,屏東縣政府特與經濟部能源局攜手合作推動老屋新生計畫,於27日舉辦成果發表會,計畫以「綠活妝顏」理念進行老屋改造,並以逢甲路上近百年的四連棟日治老屋做為示範首例,透過結合綠能再生概念,讓老屋建築得以蛻變,再展新容顏。

縣長潘孟安表示,本次計畫實施上十分困難,不僅是施工中如何去維護老屋原始樣貌又能順利修繕,更困難的是,縣府與民眾間如何協調、溝通與合作,此次老屋新生經歷長達2、3年的溝通與協調,最終得以順利進行,在此特別感謝屋主對於縣府的信任,也期許接下來能透過這種公、私合作,讓歷史街廓風味再現屏東。

▲屏東縣政府特與經濟部能源局攜手合作推動老屋新生計畫。 (圖/屏東縣政府)

潘縣長指出,近年來綠建築設計及老屋保存意識逐漸形成風潮,本連棟老屋為縣府補助民眾修繕的首例,目前正以「綠活妝顏」理念,研擬新一波的屏東市老屋風貌改造計畫,將計畫擴大為各鄉鎮,讓全縣日漸凋零的老屋重獲新生,延續歷史的都市紋理。城鄉發展處表示,為彰顯老屋核心,經現場勘查並提供補助,由法團法人屏東縣建築師公會竭心設計,融合綠建築理念,並恢復老建築特色元素,將既有如山牆、三等分開窗及各類飾條等予以修繕,保留,甫現代工法進行管線整理及窳陋設施移除,勾勒出老屋原有的韻味,透過建築師團隊與屋主共同參與,為老屋注入嶄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