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守護荷包守護家園 政風工作推動經驗分享

▼採購監辦驗收。(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團隊在推動廉政工作,朝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為方針,依循「開放政府」、「資訊公開」、「透明政治」及「提升公益、解決民怨」的施政目標及核心價值,廉政工作中的防貪業務多年來運用各種工作方法及手段,真正目的就是在解決民怨。新思維的廉政就是主動瞭解機關風險所在,找出解決方法,包括主動式的專案稽核、清查、訪查、座談會等方式,及受理陳情檢舉案件處理。

近幾年來本縣鄉鎮公所發生違法案件遭人詬病,縣府政風處因應環境及工作上需求研提各種工作方法及策進作為,期望達成縣府與33鄉廉之目標-首先針對本縣多數未設政風機構之鄉公所協助推動廉政業務工作,讓33鄉鎮市廉潔工作齊一步伐,除由政風主管前往輔導外更強化專案稽核及採購稽核之量能、深化專案清查工作力度,協助建構標準作業程序及推動首長引領廉能治理座談會等。縣府政風處秉持預防重於查處,興利優於防弊的服務觀念,透過防貪、肅貪、再防貪之系統性廉政工作,配合機關業務特性,積極協助各機關推動各項行政措施的透明,除要求公務紀律外,更要提升行政效能,經由多元化、多面向之廉政教育宣導,扎根誠信理念,深化社會大眾廉潔意識。

台灣農業技術進步,通常一年能有2至3次收穫,為培養地力,鼓勵農民休耕並給予補助。休耕補助政策於民國90年間規劃一年2期,規定休耕期間凡種植綠肥或雜糧作物者皆可申請金錢補助,其中綠肥補助之金額為雜糧作物的2倍。政風單位發動專案稽核,發現有部分鄉民於休耕期間不論有沒有種植綠肥,公所承辦人即主動幫忙申請核發種植綠肥之休耕補助獎勵金,該公所每期共領400萬元、每年計詐領800萬餘元,經清查該鄉10餘年來詐領之金額高達1億餘元。適時阻止詐領休耕補助獎勵金。法務部進行全國性專案稽核清查,有效遏止詐領休耕補助獎勵金歪風,落實鼓勵農民助植綠肥之政策,為台灣農地地力盡一份心力。

從事廉政工作,採購監辦驗收是一項重要核心業務,尤其是防汛工程,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查閱施工照片,發現鋼軌樁工項的施作,兩支鋼軌的距離間距這麼大,窄軌變寬軌了,甚至完全沒有鋼軌樁,只剩襯鋼板。契約明訂,2支鋼軌間距1公尺,鋼軌樁施作部分節省公帑30餘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