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禮納裡部落前往屏縣府抗議 7旬男欲自焚送醫

▼禮納裡部落村民約80餘人前往屏縣府大門前抗議。(圖/屏東警分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有關電子及平面媒體報「屏東男『揹十字架自焚』!禮納里部落抗議變調送醫搶救中」乙案,屏東分局出面說明:霧台鄉代李金龍於本(13)日10時整,假屏東縣政府前人行道召開違建陳抗活動,動員村民約80餘人訴求希望屏東縣政府能暫緩拆除禮納里永久屋「違建」部分(縣政府暫訂10月15及16日拆除)。

上午10時許霧台鄉民李姓代表等民眾約80人於縣府大門口進行陳抗活動,縣議員蔣月惠、鄉民李代表等人唱聖歌、致詞,續由台○教授演講時;10:07分許盧民(約70歲)從自己背包拿出不明液體倒在上半身,隨即以打火機引火自焚起火燃燒,現場由分局巡官薛○呈及3至4名熱心民眾立即上前合力將盧民拉抬至水池內滅火
, 本次自焚事件也幸好旁邊剛好有設置水池,才可及時將盧男身上火勢熄滅
, 未造成憾事收場,草地上餘火則並由屏分局員警使用滅火器撲滅,並通報119將盧男送部立屏東醫院急救,後轉送高雄長庚醫院繼續治療。

分局長劉清俊也因本次陳抗活動未經申請,立即舉牌警告,隨後由原民處蔡姓副處長接受李姓代表等人遞交陳情書,陳抗民眾並由縣政府人員引導入內休息,12時許陳抗人士搭車離開,屏東分局在此呼籲民眾表達訴求時,皆應遵守相關法律表達意見,不宜採過激方式陳情,以免傷及自身及他人生命安全。


陳情書訴求概要內容為屏東縣政府日前公告將於10月15日前往禮納里永久屋強制拆除2戶所謂「違建戶」。然而,此事在沒有經過輔導與溝通之下,政府並未傾聽民意,採取用最粗暴的方式對待好茶部落,對於歷經滅村災難、好不容易重新站起來的災民而言,其影響甚鉅,並造成許多也有「違建」物的災民們人心惶惶不安!

政府此舉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製造了更多問題!我們想要請問,這是屏東縣政府縣長潘孟安宣示給人民「安居樂業」承諾的展現方式嗎?。

(1).於情:莫拉克風災迄今已逾10年,但永久屋的災民仍然沒有脫離災難,災民在產業發展、文化保存、社會適應、心理健康方面持續處於災難的衝擊中。這與政府當年大肆宣揚的「浴火重生」、「分享驕傲」、揚帆出航」,相距甚遠!拆毀族人辛苦打造的家屋,乃是最為無情的對待方法!

更何況,被拆除的標的物,乃是我們魯凱族好茶部落協助災民重新站起來的「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所經營「脫鞋子的部落」團隊的共享基地。我們一點一滴,從零做起。我們打造了「接待家庭」事業團隊,帶給部落失去耕地的老人家有所收入,並努力配合屏東縣政府的觀光政策,交通部觀光節慶祝大會上,「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代表屏東,榮獲2017年熱心觀光事業團體獎,並獲得蔡英文總統親臨頒獎。

(2).於理:事實上,不論是在文化傳承、生活機能、空間利用等方面,莫拉克風災後,重建政策陸續出現定位不明、法令相互矛盾等現象,不僅永久屋無法因應族人需求而改建、建物基地使用與產權也劃分不清,相關的產業發展相關的產業發展,更因諸多限制,導致居民無所適從。嚴重影響居民生活,以及族群永續發展的機會。這些政策延續混亂的問題,全台灣各地永久屋基地都有出現及增建的需求,並非我們獨特的遭遇。

(3).於法:「回顧2009年,莫拉克災後永久屋興建的法律根源於「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這個條例只有臨時特別立法,其立法時間只有22週,非常倉促,並排除了所有的普通法的規範。第21條辦理安置災區災民所需之土地,合於取代環境影響說明書之環境保育對策 ,於一定規模以下,經土地使用、地質、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及水利等機關會勘認定安全無虞者,有關土地變更、開發事項,全無虞者,有關土地變更、開發事項,不受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國家公園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水土保持法及其他相關法規規定之限制;其環境保育對策、一定規模、安全無虞之認定原則、不受有關法規限制之範圍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之認定原則,由內政部會商相關機關定之。

除此之外,我們多年來協助屏東縣政府接待多個外賓,我們也配合政府,成為禮納里部落1n1原創空間的團隊之一,魯產會入選「屏東遊學趣」計畫的全縣6個社區的旅遊點之一。我們從2013年~2018年間,透過勞動部培力就業計畫充分利用文化觀光所產出來的效益,不只公益的效益,更增加青年人回鄉的工作機會。將人力與軟實力的培養引進本團隊與部落。運用社會企業經營理念,期藉由計畫推動下,達到原本部落共同經營的目標。培力就業計畫對「接待家庭」共享經濟的推廣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多年來的陪伴與資源挹注下,不但建置適合我們文化觀光的基礎,也慢慢展現出社會企業理念的勞動合作社雛型,多年來並扮演政府在禮納里社區「借問站」角色,為觀光政策做出最大的支持與服務遊客的公益作為。

我們如此努力配合屏東縣政府的觀光政策與重建政策,是有原因的。那是因為我們對政府有一份信任!我們曾經相信,屏東縣大家長潘孟安縣長,要給我們「安居樂業」的承諾。所以,我們支持政府,我們流汗打拼,我們也被蔡總統、交通部以及社會看見我們的努力!如今,卻萬萬沒有料到,要遭受屏東縣政府無情、無血、無淚的對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