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守護老鷹的履歷紅豆成熟了! 親子一同採豆樂

產銷履歷紅豆種子

【記者范家豪/東港報導】 去(107)年10月13日種下的產銷履歷紅豆種子,歷經3個半月的生長,終於成熟了,自然熟成,鮮紅欲滴的紅豆,讓您喜氣洋洋迎接好年。昨26日上午農糧署南區分署及屏東縣政府特別與屏東縣水稻育苗技術改良協進會合作,於屏東縣東港鎮平和路紅豆田區(屏127線,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側門對面)舉辦一場「產銷履歷紅豆萬人慶豐收體驗活動」,民眾除了可以現場採收自己親手種下的紅豆,還另外規劃近2公頃的紅豆田區,開放給來不及參與去年種豆活動的朋友採豆,現場湧入近萬人參加,熱鬧歡喜。活動內容包含採紅豆、寫生比賽、種子手鍊DIY、在地攝影及美術展、還可以品嘗以產銷履歷紅豆製成之紅豆田園午餐,大手拉小手,全家一起來採收產銷履歷紅豆,體驗紅豆成長的欣喜,分享紅豆結實累累的喜悅。

▲農糧署辦理產銷履歷紅豆萬人慶豐收體驗活動。(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永續農業 支持國產紅豆

「哇!我種的紅豆發芽了耶,小小綠綠的,好有活力喔!」在臉書粉絲頁看到影片時,家住臺南的陳小弟發出的讚嘆。去年10月13日,上千位民眾,親自用手將一顆顆產銷履歷紅豆種子埋入土中,然後一顆顆小種子,衝破土壤,探出頭,長出葉,開了花,結了果,在田間自然乾燥熟成,這些過程,都被一一記錄,並且在臉書粉絲頁發佈分享。農糧署南區分署姚志旺分署長表示,107年全台紅豆種植面積6,548公頃,其中高屏地區6,400公頃,佔近97%,其中又以屏東縣種植面積4,808公頃最多。每年12月至1月是國產紅豆採收季節,讓紅豆農歡喜迎接好年。紅豆料理應用性相當廣,而國產紅豆粒大、皮薄、香氣足、又新鮮,從產地到餐桌,生產里程短,非常適合大家多多選用。

▲新鮮美味國產紅豆。(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產銷履歷 安全又安心

近年農糧署積極輔導農友合理化施肥,保持土壤環境健康,並透過第三方驗證公司把關紅豆的生產流程及用藥安全,提供消費者安全、安心又味美的產銷履歷紅豆。姚分署長說:本次活動之紅豆田區,為神農獎獲獎人林清源先生所管理,林先生是「老鷹紅豆」的推手之一,為避免老鷹誤食因食用田區農藥種子而死亡的小鳥屍體,造成老鷹也死亡,自101年起積極改變採用機械播種將紅豆種子埋入土中,可有效減少小鳥誤食,倡導維護生態系共同守護老鷹,讓老鷹可以安心飛翔,故取名「老鷹紅豆」。其更遵照紅豆良好農業規範(TAP),將生產流程逐一登錄,強化安全用藥,不使用落葉劑,確保生產安全又安心的紅豆。

自然熟成 豐收慶好年

本次活動開放3,200組名額,網路報名開放不到2週時間即額滿,民眾攜家帶眷,將近一萬位民眾參與。由早上開始的田間寫生比賽拉開序幕,300位小朋友,摹擬田野風光,完成畫作者還可兌換一盒小朋友最愛的紅豆銅鑼燒。中午則享用以產銷履歷紅豆製成的紅豆粥、紅豆餅、紅豆冰沙等田園美食,享受美食後,即進入活動最高潮的採豆時刻,因為是自然熟成,只要用手輕輕一壓,鮮紅飽滿紅豆隨即迸出,大家驚呼連連,直說太神奇了,並且說回家後要馬上煮紅豆湯,要以安全又安心的紅豆湯迎接新好年。

▲新鮮美味國產紅豆。(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種下一顆小小紅豆種子,長成一片安全的豆田,守護臺灣的土地,支持臺灣的農產品,讓農業永續,讓老鷹可以持續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