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屏東縣社區好讚認證暨選拔表揚大會 好讚選拔6大面向呈現社區多元亮點

▼佳冬鄉塭豐社區發展協會3年內集滿6項認證,拿下獎勵金4萬元。(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10日在屏東公園舉辦「社區好讚認證暨選拔表揚大會」,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周春米出席頒獎表揚今年榮獲好讚認證的39個社區及10個績優選拔社區,潘縣長表示,每個社區都有其特色、故事,期待更多的社區居民一同參與公共事務,累積社區向上提昇的能量,讓自己的社區越來越讚。

屏東縣政府 各局處長都出席與會

縣長潘孟安表示,安居大社區好讚認證計畫已邁入第5年,縣府一直鼓勵縣內各社區發展協會多元發展,包含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社區治安、環境景觀、社區環保等6大面向,而為了讓社區突顯特色亮點,今年新增「好讚選拔」,除有原認證仍持續鼓勵社區多元發展外,也期待透過新制選拔增進社區爭取榮耀的動力,促使社區能更深入發展專精的特色面向。

「自己的社區、長輩自己顧」縣長潘孟安強調,目前全縣已有97個社區獲得好讚認證,更有11個社區獲得6個讚的榮耀,希望透過『安居大社區好讚認證暨選拔計畫』,讓更多的社區居民一同參與公共事務,並將社區充滿生命力與創造力的成果展現在社會大眾,且能更深入發展專精的特色面向,發掘屏東縣每個潛力社區,打造屏東新亮點。

萬巒赤山社區發展協會成績亮眼

今年共有39個社區發展協會獲得好讚認證、10個社區獲得好讚選拔,其中以萬巒鄉赤山社區一舉榮獲6項認證,最亮眼成績拿下獎勵金10萬元,佳冬鄉塭豐社區3年內集滿6項認證,拿下獎勵金4萬元,好讚選拔由南州鄉米崙社區、萬巒鄉赤山社區、東港鎮下廍社區,分別榮獲人文教育、社區環保、社區治安的第1名及獎勵金10萬元的殊榮。

縣府社會處表示,萬巒鄉赤山社區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在環保面向有傑出表現外,也發展多元社區工作,包含長輩及兒少課後照顧服務,集結三代蒐集社區故事繪製繪本、練唱車鼓陣等保存及傳承社區傳統文化,也運用主要經濟作物鳳梨,開發鳳梨乾、果醬、化妝水及洗面乳等相關商品,將社區打造成全能社區,並於去年榮獲衛生福利部全國金卓越社區選拔優等之績優社區。

南州鄉米崙社區一步一腳印發展人文面向工作,從社區資源調查開始,陸續完成了社區繪本、社區導覽地圖,把社區的人、文、景做了最完整個統合。除此之外,也將觸角延伸到附近的社區與景點,例如南州糖廠、運動公園,水林藝術空間…等,都變成其社區導覽的範圍,無形中也把社造與社區人文的影響力擴散出去。

東港鎮下廍社區自98年成立守望相助隊以來,在防災及救災上有充足的準備與事前演練,且社區動能充足,有效的改善社區治安的成果,深獲社區居民的肯定,並於99年開始接受警察局評鑑時即獲得「特優」的獎勵,更榮獲內政部全國治安工作「標竿社區」,成績相當亮眼。

東港下廍社區好讚選抜社區治安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