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國家海洋研究院舉辦 2020海洋創新與應用系列專題講座

▼國家海洋研究院於今(8)日假高雄軟體園區會議中心舉辦2020海洋創新與應用系列專題講座。(圖/國家海洋研究院)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海洋是生命誕生與物種孕育之地,佔地球表面面積71%,亦是地球最大的維生系統,在人類文明演進中扮演重要角色。國家海洋研究院(以下稱國海院)於今(8)日假高雄軟體園區會議中心舉辦2020海洋創新與應用系列專題講座第3場次「海洋人才培育與海洋社會教育」,讓更多人瞭解海洋、認識海洋。

專題講座共分為3場,第1場「海洋科研與教育人才培育」由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潘儀庭博士後研究員主講,潘博士自身從事海洋科學、教育研究領域多年,並曾赴澳洲研究,會中就國內海洋人才培育之學校、科系及運行方式進行分析,並以國立中山大學為實際案例,探討國內外海洋人才培育制度與教育方式,並對比外國的培訓方式,讓聽眾理解兩者之差異及未來努力之方向。

第2場「海洋產業人才培訓規劃」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劉文宏教授兼所長主講,劉所長先以臺灣海洋無窮魅力破題,講解我國海洋遊憩活動之現況、政策環境、人才培育策略,讓聽眾理解國內海洋遊憩發展規劃構想,講述內容十分精彩。

第3場「海域安全教育你我他」邀請到中華民國游泳協會A級(國家)游泳裁判朱金燦、樹德科技大學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林榮男講師、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曾應鉅理事長與潘志榮執行長及國海院張珮錡和林世昌副研究員,一同分享海域安全教育的實地經驗,會中闡述培育人才與實施海洋教育的實際做法,與會者就現今困境與未來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並重申海域安全教育不應侷限於校園,而須成為全民教育之內容,藉由普及各階層海域安全知識,以達成全民親海之目的。

國海院邱永芳院長表示:人才培訓為國家之根本基礎,國海院業務職掌主要為海洋產業及執法種子人員培訓、產官學合作計畫、在職人員訓練等,積極推動海洋相關人才培育。在海洋教育部份著重於提升海洋社會教育,喚醒國民海洋意識,建構親海環境,以達成「知海」(知道海洋)、「近海」(親近海洋)及「進海」(進入海洋)之理念。

本次活動受各界矚目,現場來賓有來自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縣市政府相關單位等政府機關,亦不乏關注海洋教育議題之大專院校師生、國中小老師研究單位、顧問公司及高雄在地鄉親等。現場聽眾藉由講者以自身經驗講解,並輔以實際問題討論,可謂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