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禮納里部落為猛禽過境熱點 鷹群數量屢創新高

▼灰面鵟鷹。(圖/鄭政卿提供)

【記者黃崇能/ 瑪家報導】 屏東瑪家禮納里部落位處猛禽過境的中繼站,經過高雄野鳥學會近三年觀察,每年春、秋二季均有大量遷徙性猛禽過境,九月中旬起是赤腹鷹、十月是國慶鳥灰面鵟鷹,依學會過去二年記錄顯示至少有3~4萬隻的數量過境屏東禮納里,今年墾丁國家公園調查赤腹鷹過境數量已達25萬8千隻,超越去年再創新高,鷹群動輒數以千計,場面十分壯觀,寒露將至,相信10月的國慶鳥數量也可能再創新猷,鷹迷們已呼朋引伴相約賞鷹新熱點禮納里見。

▲赤腹鷹。(圖/鄭政卿提供)
▲赤腹鷹。(圖/鄭政卿提供)

鷹群過境時,在禮納里遊客中心上空即可見成群猛禽翱翔天際,步道林間樹林也有各種「鷹姿百態」,令人驚喜連連,預料可掀起一波賞鷹熱潮,茂管處和高雄野鳥學會合作在10月11及18二日,在遊客中心廣場辦理駐點賞鷹解說活動,現場並架設望遠鏡讓鷹迷們一飽眼福。據高雄鳥會表示,猛禽進入遷徙高峰時,早上6點起即可在遊客中心前步道看「起鷹」,8 點後抬頭往白賓山、真笠山及大路觀天空方向可見「過境」,傍晚在禮納里周邊可觀看「落鷹」,隨時朝北向視野開闊的天空,便有機會清楚觀賞到鷹群南遷過境的綿延「鷹河」盛況。因灰面鵟鷹的體形大,飛行速度較慢,容易形成鷹球、鷹柱及鷹河,在禮納里前天空形成龍捲風式盤旋時,讓民眾驚喜連連,牠們一直以來都是生態界的熱門。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表示,今年初步和高雄鳥會合作,希望未來禮納里部落能成為南台灣猛禽觀察的新亮點,因為是猛禽過境四條路線的中繼站,春、秋兩季都是猛禽過境熱點,加上部落距市區可及性佳,並有魯凱、排灣族三個原住民部落及產業加持推廣,且猛禽留鳥熊鷹原本就與原住民文化有密不可分的淵源,賞鷹時禮納里遊客中心更可提供鷹迷們完整後勤支援,未來管理處辦理活動將朝生態觀光與部落產業結合的方式辦理。另外茂林國家風景區轄下各地生態資源豐富,除過境猛禽外,更有各種不同動植物全天候及全年皆能觀察,都是讓生態迷驚艷必定造訪之處。

秋冬二季除了賞鷹也想體驗不同遊程的遊客,茂管處在台24線及屏185沿線均有推廣部落深度之旅,後疫情時代,踏訪山林步道體驗大自然外,更可深入原住民部落藉由不同經典自由配旅遊組合,打造屬於自己的遊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