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精準醫療策略可提高轉移性結直腸癌療效 高醫等國內9大醫院研究成果獲歐洲癌症期刊肯定

▼高醫院長鍾飲文院長(左2)與大腸直腸癌醫療團隊王照元教授(右2)、蔡祥麟主任(左)、個管師張瑟芬(右)及病友黃先生(中)一起分享治療成。(圖/高醫大)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一名年近40的黃先生,5年前罹患低位直腸癌,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先接受手術前治療,腫瘤有明顯縮小,但病人害怕接受手術治療,改用口服化學藥物治療,未料翌年發生車禍頭部外傷送醫,意外檢查出腦部有顆腫瘤,手術切除後的病理報告顯示,這顆腦瘤竟源自直腸癌的轉移性腫瘤,病人再回到高醫接受基因檢測及標靶藥物治療,至今沒有再復發。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結直腸癌在台灣已連續12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每年新增病人有1萬6000多人,末期病人約占20%,病人死亡主要是發生遠端轉移;目前對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以化療合併標靶治療為主,高醫大腸直腸外科教授王照元結合全國9家醫學中心進行一項發起人研究計畫,針對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治療前,利用血液基因檢測,提高化學治療藥物劑量的臨床試驗,結果不僅可提高治療成效,且不會明顯增加嚴重的副作用。這是國內第一篇關於轉移性結直腸癌結合病人與腫瘤組織檢體基因檢測精準醫療策略的臨床研究報告。

院長鍾飲文指出,精準醫療的主要目標在於,以使用最少的醫療資源來獲得最理想的治療效益,為適合患者找出「最有效益的藥物與劑量」的治療方式。高醫已建置很好的精準醫療模式,希望能經由與其他醫院的合作,邁向國際化並爭取跨國臨床研究計劃在臺灣執行。

高醫外科教授王照元表示,這項研究計畫共有高醫、高雄榮總、台南市立醫院、新樓醫院、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總、台北國泰醫院、三軍總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等9家醫院參與,追蹤時間長達5年,研究成果於今年8月獲學術影響力高的歐洲癌症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接受刊載。

王照元指出,此研究以2014年8月至2017年11月第一線標靶藥物「癌思停(Bevacizumab)」合併化療藥物「FOLFIRI」治療的轉移性結直腸癌病人為對象,共收錄213名病人,以1:1方式隨機分成兩組進行研究,其中實驗組依據「UGT1A1」基因多型性來調升化療藥物「伊立替康」之劑量。追蹤結果顯示,實驗組不論是無疾病進展存活期、整體存活期、反應率、疾病控制率及轉移病灶切除率等,都優於對照組且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雖然實驗組用藥劑量的相對強度是對照組的1.36倍,但藥物副作用並沒有明顯差異。

▲高醫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蔡祥麟說明基因檢測及精準醫療的臨床實驗成果。(圖/高醫大)

高醫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蔡祥麟醫師表示,轉移性結直腸癌目前第一線治療準則是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藥物的使用。目前的第一線化療藥物是以「伊立替康(irinotecan)」為骨幹的FOLFIRI為主。高醫等9大醫院的研究,實驗組在治療前先檢測「UGT1A1」的基因型,再依據不同的基因型來增加「伊立替康」劑量;對照組治療前不做基因檢測,且以標準劑量進行治療。結果顯示,先做基因檢測,再依基因分型進行藥物劑量調整,可達到更好的療效,且不會明顯增加藥物的毒性。

這名黃先生於2015年11月被診斷出距肛門口不到5公分處有顆腫瘤,當時診斷為第三期直腸癌。經評估後依治療準則先接受化學治療加放射線治療的新輔助療法,翌年3月追蹤腫瘤有明顯縮小,但患者害怕接受手術切除,之後改為口服化療藥物(UFUR)繼續治療。

未料,2016年6月患者突發車禍導致頭部外傷,在其他醫院意外檢查出腦部腫瘤,腦瘤還壓迫到視神經,共開了2次腦部手術,術後病理報告顯示是來自於直腸的轉移性腺癌,因此重新評估為異時性轉移性直腸癌。蔡祥麟主任表示,結直腸癌最常見的轉移器官是肝臟及肺部,而發生腦部轉移的機率小於3%。

患者在頭部手術2個月後,重返高醫再次接受治療,以「癌思停合併FOLFIRI」的第一線標靶藥物及化學治療,同時加入臨床實驗研究,被隨機分配在實驗組,先接受「UGT1A1」基因檢測為(TA6/TA6)型,再採用「伊立替康」藥物治療,劑量由標準劑量逐漸調高,持續追蹤到2020年8月轉移處都沒有復發,無疾病進展存活期長達48個月,是一般病人(無疾病進展存活期:10個月)的4.8倍左右,且副作用也不多,僅出現白血球減少及噁心狀況。

原本在傳統產業工作的黃先生,在訂單好的時候,常加班2-4小時,生了這場大病後,人生觀有了重大改變,他轉換職場、調整作息,讓生活變得更簡單、規律,並藉樂高玩具來緩解疾病的痛楚。他前後共接受67次化療,飽受噁心、腹痛及掉髮等藥物副作用,靠著意志力苦撐過來,「盡量保持心情平靜,不讓情緒有大太的起伏」,他很感謝高醫團隊在他生命最脆弱的時候,陪伴走過最艱困的抗癌路。每個治療階段,黃先生都做了詳實記錄,密密麻麻好幾頁帶在身上,鼓勵自己也鼓勵其他癌友,「配合醫囑,勇敢抗癌」!

▲王照元外科教授(左)與病友黃先生一同勉勵癌友勇敢抗癌。(圖/高醫大)

王照元教授表示,高醫未來會持續參與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與台灣各家醫院的全球各大藥廠發起人研究計畫,建構「大腸直腸癌臨床試驗研究群」,以爭取更多跨國研究計畫在台灣執行,造福更多的病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