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屏東第一家農產品初級加工場 大力蔘牛蒡茶

▼牛蒡達人-陳建行(中)於今(109)年10月5日取得屏東第一家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證。(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出生於屏東歸來致力於牛蒡生產的牛蒡達人-陳建行,於今(109)年10月5日取得屏東第一家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證,陳建行有感牛蒡產銷的重要,除了提升牛蒡種植環境與技術,讓新鮮牛蒡品質穩定受到市場喜愛,更開發牛蒡多種加工品,建立「大力蔘」牛蒡品牌,開啟歸來牛蒡行銷的大門。

農委會為推動農產品初級加工管理制度,於本年3月26日發布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並於同年3月31日公告農產品初級加工場適用之特定品項加工產品及其加工方式,建立完整管理制度,同時宣告農產品初級加工進入新的里程碑。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說明農產品生產到加工產業升級,有助農民品牌的建立,再加上政府機關的把關,初級加工場所生產的產品,有場證登記字號將受到各大通路認可,行銷販售不再碰壁,也幫助農民創造更大的收益。

獲全國⼗⼤績優農業產銷班外,並獲得「2010 年高屏地區農業產銷班創新經營管理經驗發表競賽」第1名。(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大力蔘牛蒡 帶領歸來牛蒡產業升級

大力蔘牛蒡的主人陳建行,是該公司的創辦人,他有很多頭銜,私下問他該如何稱呼他,他謙虛且驕傲地說請叫我「班長」。原任職於股票上市食品公司高階主管,97年因年邁父親生病衍生回鄉接蒡的想法,陳班長帶領⼀群對於⽜蒡抱持相同情感的歸來⼦弟,於⺠國92年成立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13 班,先後取得產銷履歷及有機驗證,100年並獲全國⼗⼤績優農業產銷班殊榮,還獲得「2010 年高屏地區農業產銷班創新經營管理經驗發表競賽」第一名及「2012年產銷履歷達人」的肯定,更於2013年獲頒農委會十大神農獎。陳班長說「我把⽜蒡當成事業經營,⽽不僅僅是產業」,他以對土地的感情,轉化成自己對家鄉發展的使命感。將歸來牛蒡產業發展構圖開啟另一個加工進階版。

▲陳班長帶領⼀群對於⽜蒡抱持相同情感的歸來⼦弟,於⺠國92年成立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13 班。(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農產品初級加工場 農產業行銷幫大忙

當陳建行知道農委會規劃推動農產品初級加工場,他即大表贊同,陳班長表示:台灣農業偏屬小農規模,加上國內消費市場亦小,從事農業生產經常會發生產銷失衡現象,生產過剩造成售價低糜現象。初級加工場是適時且迫切的產業發展政策,讓農民在產業升級上提供了法源依據,讓農民在發展二級加工產業上提高自主性與合法性,改善長期委託生產的利潤剝削,呈現產業的多元發展與獲利,達到調節產量與增加收入等實質幫助與政策意義。陳班長感謝農糧署、屏東縣政府及食品工業研究所團隊的輔導,讓他可以順利取得屏東縣第一家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場證,使得他的牛蒡志業可以更上一層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