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我的幾位 廈門市企業家好友

▲2017-04-05源利達在全國股轉中心正式舉行了新三板掛牌儀式。(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9/30】 今天,重德 因為一個小插曲而憶起了2007/7/29~2007/8/7時曾邀請“廈門總商會”的幾名理事企業家到臺灣來走訪考察的過程。當時,重德曾陪同環島一圈,因此在10天的旅程中與他們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

因此,重德為了讓本會(高雄市中小企業會)的Line群友神馳當年的往事,因此在華燈初上時乃在群組中貼文如下:重德今晚會寫一篇有關2007年交由李慶祥導遊的該團的團員簡介。這10多名團員都是 重德 在“廈門總商會”設立本會廈門聯絡處之後所結交的好友。

他們的身家都是人民幣數十億元到上百億元,而且他們有一個共通性,那就是他們行事都很低調,其中一位還排名在“胡潤全球富豪榜”之列。這是12年前,重德 在大陸眾多成績單的一張而已,因為其實 重德 在18省都有很好的人脈關係

但是,重德為了維護“大我”的利益,寧可犧牲自己“小我”的利益。因此在過去幾年中,重德 並沒有讓這些大陸的人脈關係開花結果。未來,重德 預期大環境會改變,因此或許 重德 的這一些大陸人脈會能大發揮,而表現出應有的價值。

   在介紹該團的團員之前,重德先把該團的行程簡單說明一下:

  1. 拜會單位:

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加工出口區電機及電子同業公會、臺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臺北市中小企業協會、臺中市商業會。

2. 參訪廠商:

高雄─大連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福聚股份有限公司、高雄資訊軟體園區、新系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夢時代Shopping Mall。

臺北─富邦金控公司總公司(廈門商業銀行的投資商)

彰化─正新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 對接餐會:

高雄─(a). 2007/7/29高雄中小企業協會歡迎宴會(包含南臺灣各縣市中小企業協會的理事長與高雄中小企業協會掛職幹部七十餘人的盛大歡迎晚宴,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親臨致詞餐敘,李重德理事長發表專題演講─《在中國大陸的新臺灣概念區New Taiwan in China》,場面非常熱烈溫馨感人)

(b). 2007/7/30兩岸企業交流餐敘(包含高雄市工業會、加工出口區、臨海工業區之廠商聯誼會等二十餘個高雄地區主要企業領袖,謝長廷先生也指派辦公室副主任來致意,會後參訪高雄中小企業協會會館)

臺北─(a). 2007/8/3臺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歡迎午宴(幾乎全台各縣市的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的理事長皆到場,場面熱烈)

臺中─(a). 2007/8/4臺中市商業會歡迎晚宴(因林山下理事長出國委請名譽理事長賴正鎰主持,全體理監事約三十人出席,氣氛良好)

               團長 ─ 鄭金泉

廈門海澳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鄭金泉15歲時從碼頭擺渡做起

鄭金泉,福建省總商會副會長,2019年初經過各界投票榮獲2019年“海西商界十大領袖人物”,2019年11月15日卸下“廈門海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職位,交棒給長女鄭明鈴接任董事長,其女並且先於2018年3月27日榮膺全國工商聯石油業商會第四屆理事會副會長,成為全國工商聯各行業商會最年輕副會長人選。

白手起家的鄭金泉已經在海滄投資人民幣16億元打造了一座10萬噸級的大型現代化立體多泊位石化組合港,成為中國大陸極少數擁有專用石化碼頭的民營企業家。

廈門海澳集團成立於1984年,是以成品油經銷為主業、擁有國家商務部批准燃料油進口權的企業集團,現下轄9家子公司、5家聯營公司。集團公司擁有專用碼頭、鐵路專用線、專業石化運輸車隊、油輪船隊、大型油庫、交易平臺及交割庫以及多座加油站。2018年,廈門海澳集團主營業務銷售收入人民幣56億元,納稅超過人民幣1億元。“2019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榜”上榜,排名第464名。

              副團長 ─ 王曉濱

高能資本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董事長王曉濱博士 王曉濱博士,是1999年中國證監會批准的第一批證券從業資質持有人,上海交易所核准的獨立董事任職資格。她是廈門大學電腦學士、心理學碩士、投資銀行學博士。

王曉濱博士于1999年創立“高能資本集團”,管理資產逾百億元人民幣。經過16年發展,她已成為中國私募股權行業領導人物,任“中華女創投家聯誼會”榮譽會長、“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PE二級市場聯盟”副會長、“鄧子基基金會”副理事長、“北京股權投資基金協會”創始常務理事、“上海市國際股權投資基金協會”創始常務理事、“福建創業投資協會”副會長,“廈門海西股權投資中心”顧問、“廈門泉州商會”創會會長等職。同期,她身兼數十家公司董事,歷任廈門、溫州、保定市政府金融經濟顧問。

王曉濱博士榮獲“2011-2012年中國創投委傑出貢獻獎”、“2012、2013年中國優秀股權和創業投資家突出成就獎”、“2013、2014中華創投家傑出成就獎”、2015年首屆“福建省十大傑出投資人”等多項榮譽。高能資本有限公司的介紹網頁:http://www.guronge.com/gltd/1394

               團員─張建華

據悉隱形女富豪的張建華是“福信集團”創辦人陳章輝的妻子“福信集團”創辦人陳章輝以房地產為基礎,發展金融、紡織業,然後再開拓高科技領域,同時投資發展農業。在戰略上,以廈門為基礎,在中國沿海由南向北拓展。但是,2000年8月12日,還未來得及在“胡潤富豪榜”上留跡的陳章輝因患病,而在上海逝世。“福信集團”的步伐雖然並沒有因此停滯,但是越發神秘。2000年陳章輝去世後,張建華繼任董事長。但旋推舉其高級幹部黃曦女士出任總裁,並最後接掌董事長,一路扶持黃曦家族,因此在2005年十,黃曦作為福信集團董事長,就以8億美元的金融財富首度入榜“胡潤金融豪富榜”,名列第9位。2020年2月26日,黃曦家族以100億元人民幣財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國際中心·胡潤全球富豪榜》第2000位。「低調、內斂、保守、隱形富豪」,是廈門地產人士對福信的評價。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inance/258qmqe.html

                團員 ─ 周巍

民生銀行廈門分行行長一躍成為民生金融租賃董事長的周巍,是“民生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的肇建者,2007年他參加本商務考察團來台灣考察時的身份是民生銀行廈門分行行長,當時 重德 只知道民生銀行廈門分行的業績破了紀錄,把原定需要三年才能達成的業績就在第一年達成了,他告訴 重德 他用的方法,“先組織一支廈門大亨級的高爾夫球隊”,而設定進入這一個球隊者的門檻就是必須要在該銀行定存一大筆錢,因此一下子廈門市所有大亨都競相爭取加入球隊,所以他的存款來源與借款出路都一下子就解決了,這樣的招數著實讓 重德 佩服不已。

成立於2008年4月的民生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國民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權81.25%)和天津保稅區投資有限公司(股權18.75%)共同出資設立,截至2019年末,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50.95億元人民幣,資本淨額超過人民幣200億元。截至2019年末,公司資產總額人民幣1877億元。公司成立以來,累計實現淨利潤超過人民幣130億元,累計完成租賃業務投放超過人民幣5000億元;累計納稅超過人民幣90億元。

周巍是“民生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的首任總裁,2015/11/18升任為董事長。“民生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當前主要經營業務有:【飛機租賃】【船舶租賃】【車輛租賃】【設備租賃】【資產交易】等。

【飛機租賃】民生金融租賃以“公務航空”為特色,“商用航空”作為拓展領域,與全球主流飛機製造廠商灣流、達索、巴西航空、龐巴迪、塞斯納、空客、波音等公司合作。總機隊規模近300架,其中公務機154架,佔據中國公務機市場90%的份額,是亞洲最大的公務機整體金融服務提供者;擁有商用飛機30餘架(包含中華航空的3架商用飛機),服務于中國、亞洲及歐洲的航空公司。

【船舶租賃】民生金融租賃作為亞洲領先的船舶租賃服務商,主營商船、海工裝備、冷鏈物流、遠洋漁業、港口等租賃業務,擁有船舶330餘艘,與國內外知名船東、船廠、船舶融資銀行、投資及仲介機構、主管機關等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憑藉團隊的專業能力、國際視野與創新精神,為客戶提供整體租賃解決方案,是中國規模最大且具備國際影響力的船舶租賃公司之一

【車輛租賃】民生金融租賃以“車輛”、“工程機械”、“軌道交通租賃”為三大主營板塊,提供城市物流車輛、重型卡車、計程車、新能源車輛、工程機械、動力車頭、列車車廂、軌道、車站月臺及附屬配套設備等提供金融租賃服務。

【設備租賃】─【能源環保租賃】以國家經濟政策為導向,以煤炭、石油、天然氣、電力、能源化工、液化天然氣、大氣污染治理、汙水處理、餘熱發電、固廢處理、大型裝備及相關行業為主要業務領域,提供從資金、產品到業務支援的全方位租賃解決方案。

【設備租賃】─【新興產業租賃】主要服務于智慧城市、大資料、互聯網+、三網融合、通信網路建設、衛星和北斗導航系統應用、智慧型機器人、金融電子等行業,同時服務於影視傳媒、旅遊設施等行業,從客戶實際需求出發,提供從資金、產品到業務支援的全方位租賃解決方案。

【資產交易】以同業資金往來、資產交易為切入點,通過聚焦細分目標市場,受讓市場上的優質行業資產,並結合投行化產品設計,將符合資本市場需求偏好的租賃資產通過結構化安排迅速推向市場。與租賃同業機構完成了涵蓋不同剩餘期限、不同行業類別的存量資產打包轉讓,在盤活存量資產、加速資金周轉的同時,提升了盈利水準,這在行業中也具有一定示範效應。

重德與周巍一直都保持緊密聯繫狀態,每一次 重德 到北京去拜訪他時,他都撥出時間來接見,他說如果 重德 要在中國大陸搞大生意時,他一定相挺。2018年初,重德 擬進口大陸某大汽車公司每年數千輛汽車到臺灣時並取得代理權時,他說我找來作為擔保的臺灣“中租迪和公司”可能不容易被大陸汽車公司所信任,但是他說“民生金融租賃”可以為此案而為“中租迪和公司”提供再擔保。民生金融租賃的官方網址為http://www.msfl.com.cn/

              團員 ─ 洪友景

2017-04-05源利達董事長洪友景以企業家代表發言全國實況轉播

               團員 ─ 葉躍松

寧願跑步也不參加台中商業會宴請的福建泰龍電力董事長葉躍松,他是福建省最大民營水電企業“福建泰龍電力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共擁有發電廠36座,已投入運行的裝機容量為26.637萬kW,在建水電項目11.75萬kW,年發電量12億kWh,年產值人民幣3.6億元,年利潤人民幣8000萬元。

每天有跑步習慣的葉躍松,在臺中行程時沒有參加“臺中市商業會”的宴請,因為他寧可選擇圍著五行級飯店慢跑100圈,讓大家相當的傻眼。但也看得出他這一個人憨直的個性。

               團員 ─ 吳惠芳

有《最美巾幗閩商》之稱的廈門天能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惠芳,現任廈門天能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內蒙古永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烏蘭察布市興隆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天能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廈門惠豐行進出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吳惠芳從2000年起每年資助困難兒童,累計獎勵、資助一百多名貧困學生繼續完成學業;公司成立“天能愛心基金”,長期資助社會貧困老人完成白內障複明手術。與廈門技師學院合辦“天能班”,加強校企合作,積極推動專業技術教育事業的發展;定向捐助20萬元,與廈門嘉庚學院共同打造首個職前教育平臺——“JT中心”,有效開展理論、實踐和實際技能相結合的教育,以培養符合社會和企業需求的複合型、應用型人才,幫助大學畢業生更快融入社會。資助優秀學生出國研修、支持教師學術交流,幫助提升教師知識、技術再提升,邀請國內外成功企業家來講學。

               團員 ─ 鄭忠民

捐輸救人無數的廈門特安實業公司董事長鄭忠民,身兼復員傷殘軍人和廈門特安實業公司董事長“雙重身份”。身為傷殘軍人,他對殘疾人懷著一種特殊的感情,對社會上的弱勢群體特別關心。多年來,他開工廠捐資兩不誤,用開工廠賺來的錢,不斷向弱勢群眾奉送愛心。被評為“全省民營企業先進個人”、“全國軍地兩用人才先進個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