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縣托育資源行動服務車 爸媽的好幫手孩子的好朋友

▼托育資源行動服務車深入偏鄉讓家長們能有喘息及互相交流認識時間。(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了豐富「托育資源行動服務車」,今年除新購置3輛「托育資源行動服務車」,並獲得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高屏A區捐助150萬元購置幼兒教材、玩具及設備來充實服務車的功能,目前全縣已擁有5輛「托育資源行動服務車」,每個月深入偏鄉,不僅擴大服務範圍,完善服務更讓家長們能有喘息及互相交流認識時間。

縣府社會處表示,屏東縣幅員遼闊,在到不了托育資源中心的地方,我們把中心內的玩具、圖書還有大家最喜愛的說故事老師,統統放入我們「托育資源行動服務車」,突破地域限制進入偏鄉及原鄉,陪著孩子說故事、玩遊戲,在遊戲的過程中,孩子們從不懂如何玩玩具,進步到可以自己收拾玩具及和同伴分享玩具。

社會處指出,每個月「托育資源行動服務車」的服務,讓家長們更能有喘息時間及互相交流認識,讓家長能在放鬆的情境下,學習更多育兒知識及如何陪孩子玩遊戲,是爸媽最佳的好幫手,同時也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好朋友。

有一對老來得子的夫妻,兩人求子多年,在已經放棄的時候,小小的生命終於來到他們的人生。夫妻兩人辭去都市中繁忙的工作回到鄉下務農,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寶貝兒子。基於交通的限制,托育資源中心成為媽咪能帶孩子能去的最遠的地方。

「我本來以為小小孩什麼都不懂,男孩子好動坐不住,不管是在家嘗試托資中心老師教我的親子共讀,或是每次在中心龍龍老師的故事時間,兒子都像有蟲在咬屁股,即使抱在懷裡也都會想辦法用各種方式逃脫,小小的手一定要摸著玩具到最後一刻才甘願」。

看著其他小女孩親暱地坐在媽媽的懷裡,開心的跟老師們互動,很是羨慕,雖然托資中心老師們有說過孩子的發展跟氣質不盡相同,但還是有些擔心跟氣餒。沒想到在睡前例行的抱抱時間,兒子用被子把自己包起來「毛毛蟲~」「蝴蝶 漂亮!」原來,即使手上摸著玩具、整個教室亂竄,故事中的蝴蝶還是有停在這雙小小的手上。

托育資源中心已是新手父母交流的好去處,除彼此間育兒話題之閒聊外,不定期辦理親子活動,增添家長與孩子間的互動與生活經驗,歡迎民眾若有育兒諮詢、活動報名事宜歡迎電洽:屏東縣托育資源中心(08-7362972)、潮州托育資源中心(08-7889918) 或上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