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健康吃、安心買」 108春節年貨食品稽查

108春節年貨食品稽查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因應農曆年節的到來,讓消費者能買的安心、吃的健康,縣長潘孟安今25日上午前往台糖量販店視察食品稽查,不僅親自為民眾示範如何使用過氧化氫及皂黃試劑檢驗食品,更免費發送簡易試劑給民眾,讓民眾隨時檢查購買的年節食品是否添加不合法的過氧化氫或皂黃。潘縣長希望透過政府的稽查、宣導及民眾自我檢測,避免購買到市售黑心食品,危害健康。

▲潘縣長示範如何使用過氧化氫及皂黃試劑檢驗食品。(圖/記者范家豪)

潘孟安表示,農曆年節前夕,縣府即日起啟動「108年食在屏東、安心過春節年貨街稽查及抽驗活動」計畫,在屏東市「台糖量販店」、北區市場、建國市場、東港第二市場、內埔龍泉市場等五處年貨大街展開稽查及抽驗活動,針對賣場、市場內肉類、水產加工品、南北乾貨、熟食、酸菜、糖果、餅乾…等進行抽驗及食品標示查核。

潘縣長指出,縣府在過年前展開聯合稽查行動,就是希望讓民眾在採買年貨都能買得安心、吃得放心,他並提醒消費者採購年貨應注意五不原則,不購買標示不清楚、過於鮮艷、有異味者、有破損者及來路不明的食品,調理食品應注意食材要新鮮、手要洗乾淨、生熟食要分開、要徹底加熱及要適當保存。

▲潘縣長介紹簡易試劑及5要5不原則。(圖/記者范家豪)

衛生局表示,這次稽查以「販售場所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散裝食品標示」、「重組肉標示」為重點,其中散裝食品需符合外包裝標示「品名」、「原產地」;另重組肉標示需依據「重組肉標示規定」,產品經黏著、組合或壓型等加工過程,且外觀容易被消費者誤解為肉塊(排)、魚塊(排)之產品,應標示「重組肉」,並標示「僅供熟食」等警語。

▲潘縣長免費發送簡易試劑給民眾。(圖/記者范家豪)

108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將公布於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ptshb.gov.tw/Default.aspx)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民眾可逕至該網站參閱購買年節食品。

▲潘縣長與衛生局李局長等展示簡易試劑。(圖/記者范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