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2020海洋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

▼9月28日在大仁科技大學辦理「2020海洋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響應海洋環境教育,由海洋委員會、屏東縣政府指導,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主辦,大仁科技大學協辦,將於9月28日在大仁科技大學辦理「2020海洋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邀請縣民踴躍參加,從日常生活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打擊塑膠污染(Beat Plastic Pollution),終結海洋廢棄物對海洋環境的破壞,一起守護南台灣美麗的海域。

本次論壇結合非政府組織,主題包含海洋廢棄物、資源永續、海洋政策與社區合作等,瞭解現今海洋環境議題;同時安排海洋知識有獎徵答,透過問答的形式與民眾互動,加深海洋環境保護的概念,共同分享與相關經驗交流,鏈結在地產業與民間團體的力量,強化海洋環境品質及增加縣民的海洋相關知識。藉由海洋環境教育的宣導,在面對被垃圾盤據的海灘,民眾積極參與對自然環境之維護實際付諸行動後,更能體會愛護生態環境之重要。

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在本活動前即已同時進行多項海洋環境教育工作,包括地方創生暨海洋廢棄物再利用工作坊,創造環保與實用性兼具的產品;規劃戶外海洋廢棄物再利用裝置藝術展示,以海廢藝術為橋梁,連結人與海洋的情感,在欣賞海景、藝術的同時,背後也意味著人們一起愛護海洋;辦理海洋環境教育宣導,呼籲民眾從源頭減量及維護海洋環境;除此之外,為了讓海洋環境教育不僅止於講座的形式,更以多元的方式來做宣導,結合與海洋相關產業夥伴(如旅宿業、在地漁船、觀光船、潛水業等..)將海洋環境教育融入其場域或服務內容當中,以期發揮更大之效益;並積極與當地社區、學校或NGO團體聯盟,聯手共同維護海洋,營造出海洋的生命力。

「2020海洋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邀請台灣潛水陳琦恩執行長與海湧工作室郭芙副執行長,兩位長期關心海洋環境的專家,分別以「將海洋帶進你的生活」與「那些海龜教我們的塑」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思考如何在生活中保護大海,和海洋一起共存共榮。以及我們該怎麼改變生活方式,減少使用塑膠產品,來保護一億年前就已活躍在地球上的海龜,與綠蠵龜獨厚台灣的產卵場與棲地,進而維護環境與自身的健康。

有趣的海廢創作、別緻的海洋藝術,搭配多元的海洋環境教育宣導、淨海實況影片紀錄、海洋產業聯盟等,經由論壇的舉辦再現台灣豐富生動的海洋內涵。海洋創生永續暨環境教育,在中央與地方、學界與產業界共同整合籌畫下,希望透過海洋教育的宣導,呼籲大家自發性從日常生活落實減塑行動從源頭減少垃圾(尤其是塑膠類垃圾)與塑膠微粒產品,降低進入海洋的陸源垃圾、海漂垃圾以及海岸、底棲環境與遠洋水域裡累積的海洋廢棄物。

為了下一代、少用塑膠袋,期待屏東縣民都是地球上的「不塑之客」,一起用行動守護地球,共同保護海洋資源。無塑海洋,無數希望,世世代代子孫仍能享有豐富的海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