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陽光展溫馨,籃得好心情」 高市精神康復者樂活復元盃籃球賽火熱登場

▼每年度參與人數和隊伍皆有成長,至第六屆已有17家精神復健機構及1隊社會組參與,甚至連鄰近的屏東市也有隊伍來共襄盛舉。(圖/衛生局)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為積極營造精神康復者健康生活及促進社會參與,高雄市耕馨身心關懷協會於109年9月24日上午假高雄市青少年籃球場舉辦第七屆樂活復元盃三對三鬥牛籃球聯誼賽,邀請高雄市精神復健機構參加,本次參與隊伍共13隊,參賽人數約250人,藉由運動樂活的方式展現精神康復者醫療與復健成果。

「樂活復元盃三對三鬥牛籃球聯誼賽」起初由耕馨身心關懷協會、佛明社區復健中心、高醫附設社區復健中心與高雄榮總紅樓社區復健中心發起,當時因學員與工作人員喜歡打籃球,本想透過籃球活動進行機構間的交流,藉此促進精神康復者彼此互動和社會參與,也因這樣的起心動念,且沒有任何補助經費支援下,於103年用簡易的方式開始了第一次的籃球聯誼賽,沒想到獲得很大的迴響。因此高雄市耕馨身心關懷協會於104年開始嘗試申請體育署「運動i臺灣」的經費開辦第二屆籃球賽,期間也透過本市運動發展局的指導,至今已辦理第七屆,每年度參與人數和隊伍皆有成長,至第六屆已有17家精神復健機構及1隊社會組參與,甚至連鄰近的屏東市也有隊伍來共襄盛舉。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蘇淑芳主任為籃球賽開球。(圖/衛生局)

過去活動競賽以「三對三鬥牛籃球賽」與「籃球體能趣味競賽活動」為主軸,然而耕馨協會陳輝明理事長期待功能較弱的精神康復者也可以上場參與,因此在第六屆加入「籃球機投籃大賽」,引發熱烈迴響,在參加就有獎的誘因下,更激勵了精神康復者參與的動力。

109年更邀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蘇淑芳主任為籃球賽開球。蘇淑芳表示「精神復元是個漫長的旅程,但可以透過復健活動協助精神康復者逐漸踏上復元之路,競賽中的奮力合作,不但能凝聚團隊動力,還能激發運動潛能,而精神康復者在籃球場上發光發熱的樣子,也能改變外界對精神康復者的刻板印象,無形中提升了他們的自信,進而達到了去污名的效果」。

▲高雄市耕馨身心關懷協會於109年9月24日上午假高雄市青少年籃球場舉辦第七屆樂活復元盃三對三鬥牛籃球聯誼賽。(圖/衛生局)

有了高雄市各精神復健機構的支持,以及精神康復者的熱情參與,是這場球賽堅持下去的動力,相信精神康復者養成運動習慣,且經過不斷的練習及同儕互相鼓勵支持,不但可提升自信心及強化抗壓性,對疾病也有正向的發展。若您想進一步瞭解本活動,歡迎與「社團法人高雄市耕馨身心關懷協會」聯繫,電話:07-7475772宋小姐,或加入臉書粉絲頁,有更多詳盡且有趣的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