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南區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揭牌  為原民教育做更大的努力

▼南區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揭牌為原民教育做更大的努力。(圖/屏東大學)

【記者宋祥霖/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於109學年度起設置「南區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並於9月23日舉辦揭牌儀式,該中心負責區域包括屏東、高雄、台南以及離島澎湖與金門等5縣市,為全台涵蓋服務範圍最廣的區域原資中心,未來首要之務,將著重在區域內30多個夥伴學校原資中心承辦人及單位主管增能研習,透過原住民族文化相關研習課程,進而促進族群文化學習,落實養成全民原住民族教育。

早在104年11月30日,屏東大學就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下稱原資中心),原隸屬人文學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下稱原教中心),原資中心的成立,是為了因應本校原住民族學生人數不斷增長,希望激發原住民族學生學習熱忱、建構專屬於原住民族學生之生涯輔導模式,協助原住民族學生在其專長及生涯期待與族群需求,探索未來可能之升學就業方向。

配合高教深耕計畫,原資中心於今年2月1日納為學校正式編制,聘任2名原住民族籍專任助理,除了負責校內原資中心,透過資源共享平台的建立,協助夥伴學校辦理原民學生教育事務,提供各校原資中心工作夥伴對原民文化、原民教育之認識及原民學生的生活與教育輔導工作,

為了讓學生可以就近參與學校各項原住民族文化課程,屏東大學特別在鄰近原專班、原教中心及族語中心,規劃一處專屬的活動空間,做為原資中心的獨立辦公室,方便原資中心實施原住民學生課業及生活輔導,學生也可以就近參與學校各項原住民族文化課程。

出席此次揭牌儀式的貴賓,包括教育部綜規司王明源副司長、原住民委員會毛原挺科長、大仁科技大學許嘉裕學務長、輔英科技大學原資中心唐善美主任等,眾人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 ,並一同期待區域原資中心亮麗的未來。

原資中心主任羅永清老師說,原資中心業務不同於一般行政業務,文化課程規劃及原民學生生活輔導等,都涵蓋了族群文化脈絡,因此學校的支持能讓原資中心穩定運作,學生在原資中心得到的回饋也更多,如此才能真正落實原住民族學生服務。感謝學校提供人力資源及空間,讓區域原資中心有一個獨立辦公室。

從8月1日起,本校四大原住民單位連成一氣,建立起新的行政三角,包括文化發展原住民專班、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原住民學生區域資源中心(南區),以及原住民族語南區學習中心,之後能跟區域內學校分工合作,為原住民的教育做更多的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