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第三屆台灣義行獎》開跑! 陳亞蘭路見不平堅持俠女精神

▼《第三屆台灣義行獎》開跑!(圖/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

【記者宋祥霖/台北報導】 台灣義行獎開跑,尋找見義勇為使者!《第三屆台灣義行獎》,9/21﹙一﹚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報名正式開跑!2018年舉行首屆台灣義行獎,獲得社會各界廣大迴響,「見義勇為」為台灣義行獎的主軸,創辦人歐陽明表示:「期望透過台灣義行獎甄選,發現默默幫助他人為台灣奉獻的義行者,讓見義勇為精神發揚光大」!

歌仔戲天王陳亞蘭與主播李天怡等受邀出席擔任評審,而受邀擔任第三屆台灣義行獎的公益大使陳亞蘭表示:「歌仔戲的精神就是忠孝節義,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則是我的人生座右銘,做對的事需要堅持與勇氣」!李天怡則感恩的說:曾赴美國、巴西等地訪問,採訪時心臟病突然發作,感謝台商立即幫忙送醫,讓我逃過死劫,正義使者無所不在!《第三屆台灣義行獎》自即日起到11/30止,歡迎各界推舉自薦適當人選上官方網站報名﹙https://yixing.org.tw﹚!

見義勇為,挺身而出!《第三屆台灣義行獎》於9/21﹙一﹚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正式開跑,「見義勇為」則是台灣義行獎的主軸,記者會上代表創辦人歐陽明的公益傳播基金會 歐陽磊 董事正式宣布報名正式開跑,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第三屆台灣義行獎,主要是表揚能在他人急難時即時伸出援手,或遇到不公之事,勇敢挺身而出、見義勇為的義行人士,讓大家看見台灣的正向力量,以及無私助人的良善情操,主辦單位將遴選義行者,他們每一位善行所譜出的故事,彰顯了人性善良的一面,值得我們欽佩與效法。內政部長年來一直對推動社會公益不遺餘力,希望能將善的力量,傳播的更深、更廣,讓台灣社會變得更美好,義行獎的舉辦無疑是最佳例證」!

記者會也公布邀請來自社會各界優質形象的評審出席:有歌仔戲天王陳亞蘭,主播李天怡、黃寶慧、知名主持人黃子佼、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與無國界醫生基金會劉鎮鯤董事長等,正能量參與評審,尋找正義使者,同時也邀請知名的小男孩樂團為活動創作主題曲!此外出席記者會的貴賓;內政部部長徐國勇、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民進黨主席特助洪耀南與民進黨桃園市議員彭俊豪等,現身力挺,呼籲為社會正義投入更多的正能量!此外,記者會也邀請全體貴賓將手中的酒注入「義行獎開跑」字樣的冰雕中,象徵著讓更多正向與溫暖的力量傳遞出去,宣告活動正式起跑!

而提到台灣義行獎,創辦人歐陽明表示:「見義勇為」是了不起的情操,同時也伴隨著許多風險。在生活中出現了不公義的事情時,一般人不見得有勇氣做出實質的行動來改變現狀。因此,公益傳播基金會希望能藉由活動選出義行人士,以義舉來鼓舞民眾拾回助人的初心。同時希望透過台灣義行獎活動,找出默默幫助他人及為台灣奉獻的義行者,讓大家更重視見義勇為的精神,使「公益、公義」的理念能散發至社會的每個角落。

歐陽明並說現今台灣相當繁榮和富庶,但卻也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身處在社區大廈內,鄰居間可能僅有數公尺之遙,但鄰里互助精神卻變得越來越生疏。常常在電視中會看到虐童、家暴等新聞,採訪鄰居不是一問三不知,不然就是說有聽到吵鬧聲但不便過問,這種事不關己的冷漠,漸漸成為社會上的主流。所以希望透過台灣義行獎的努力,將台灣在地的義行讓更多人知道,進而感動人心,了解互助的重要與可貴,這是創辦基金會和台灣義行獎的初衷。因此歡迎非營利組織、公益團體等各界推舉自薦身邊的義行人物,讓見義有為的動人故事被發掘,用正向力量讓社會更美好。

而受邀擔任第三屆台灣義行獎公益大使也為評審,有歌仔戲天王美譽的陳亞蘭表示:很榮幸受邀擔任評審,感到與有榮焉,我熱愛的歌仔戲的精神正是忠孝節義,古人常說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這也是我的人生座右銘,而戲中演出俠士形象鮮明,被好友暱稱俠女的陳亞蘭並說:現今社會忙碌,遇到許多事情時,自掃門前雪時有所聞,因此台灣義行獎的舉辦顯得格外的重要,希望這個活動能持續的進行,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勇氣與巨大的正能量,讓台灣溫暖的社會,更加有情有義!

陳亞蘭並說:當年9/21地震發生時,第二天,自己拍戲才收工剛返回住處,卸完妝準備休息,但聽聞小燕姐正在直播現場為賑災而募款,自己焦急的立即素顏趕赴直播現場捐款並幫忙,我的個性,做對的事絕不遲疑!此外,之前高雄發生氣爆時,陳亞蘭在高雄拍戲,也有與劇組參與關懷受災戶,提到好客,陳亞蘭說希望日後能找好姐妹們,住樓上下,彼此好照應,平日與姐妹們也都會輪流到師父楊麗花家串門子,而身為製作人,歌仔戲忠孝節義入圍本屆最佳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身為製作人陳亞蘭表示很開心,期許自己能堅持俠女的精神,製作好的戲劇節目,帶來正能量,真的很開心努力有被看見,而演員何佩芸的努力被肯定,讓我更感到非常的欣慰與榮幸!

而新聞主播李天怡則表示:受邀擔任評審,感覺有被療癒的溫暖,全世界受疫情影響,在此時刻,今年受邀格外的有意義,都別輕忽自己的力量,善行義舉隨時都可以推廣彰顯,每個義舉都是正能量,採訪生涯中,經常在世界各地採訪,驚艷台灣年輕人的旺盛義舉,如發起送鞋到肯亞,讓許多當地人都有鞋穿,避免被沙蚤攻擊,還有爐灶計畫等等,採訪過程中也療癒了自己,因此做對的事情別猶豫,勇往直前!

此外,因為患有「心搏過快症」的心臟疾病,曾經分別在巴西與美國的採訪過程,因心臟病突發,瀕臨休克,被拒絕登機,所幸經當地僑胞的幫忙掛急診送醫,才由鬼門關返回,對於當地台商的義行,至今仍感懷於心,每次出國都是報導當地台商的努力義舉,事實上在經由報導發揚義行中,我自己也受到莫大的幫助,療癒著自己,這些義行的能量,隨時都散發著,也正是台灣義行獎的精神!因此自己更期許著保持不吝幫忙他人的決心,也能有更多的人在某些重要時刻,願意挺身而出,協助、救助需要的人,發現許多的來自社會各角落的正義愛心!而《第三屆台灣義行獎》自即日起到11/30止,歡迎各界推舉自薦適當人選上官方網站報名﹙https://yixing.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