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萬丹鄉區域整合產業活動 以木材、紅豆與牛奶傳遞

▼萬丹鄉區域整合產業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萬丹報導】 第4屆萬丹鄉區域整合產業活動19日由崙頂、灣內、廈北3個社區發展協會在萬大大橋下聯合舉辦,現場安排展現社區活力的表演節目,並有推廣紅豆產業與行銷萬丹鄉的酪農及木工產業等DIY課程,縣長潘孟安也親自體驗製作紅豆大福、牛奶肉包,儘管他自嘲做出來的成品像「小籠包」,圍觀民眾仍給予掌聲爭相拍照。潘縣長期望透過縣府成立的農村再生專案辦公室的輔導,整合地方資源串聯區域特色,使產業活化的力度加深加廣。

縣長潘孟安表示,為了打造兼具文化、產業與觀光的特色農村,縣府2015年率全國之先成立農村再生專案推動辦公室,以單一窗口串聯中央到地方的資源,協助輔導傳統農村轉型,不僅推動農村的產業、人才培訓,並發掘在地文化及導入社區小旅行元素,活絡農村的生活面貌

縣長潘孟安指出,萬丹鄉是全縣最早投入農村再生的鄉鎮,目前全鄉30個村已有10個社區加入農再社區的行列,透過公民參與,活化地方產業。潘縣長並預告10月9日將在屏東市舉辦全縣性產業博覽會,邀集全縣75個農再社區共同參加,大家互相學習、經驗分享,提高社區能見度與產業的識別度。

城鄉發展處農村再生專案推動辦公室表示,萬丹鄉區域整合產業活動自106年起首度共同辦理,為跳脫辦理活動固有框架,安排民眾體驗農事,從勞動中感受農村敬天惜物之精神。去年崙頂、灣內社區帶動新加入農村再生的廈北社區舉辦活動,展現大家對推動社區特色的在地認同與熱情,並保留每年保留一元競標社區產品的拍賣活動,將得標金額用於關懷社區內弱勢家庭,推展農村再生與活化不同面向的可能性。

活動現場以市集擺攤的方式展售社區一級農產品以及加工製品如:木工板凳與吊飾,有現烤的紅豆餅和特色湯飯可供遊客品嘗,DIY課程更是針對三大社區的特色設計,有崙頂社區的木工鑰匙圈、灣內社區的紅豆大福和廈北社區的牛奶肉包,在環繞著木材的沉香、紅豆的甜香與牛奶的奶香之中,以香氣傳遞鄉情,一系列精采的農村體驗活動,使萬丹鄉除紅豆以外的地方產業也能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