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高階牙材產業聚落參訪 共推台灣醫材起飛

▼產業聚落參訪,由左至右依序為金屬中心陳怡臻副組長、衛福部王彩婺科員、衛福部王鵬豪科長、台大牙醫專業學院林俊賓。(圖/金屬中心)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南科擁有半導體、光電、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等高科技產業,匯聚滿滿的科技人才,共同把台灣推向全世界。但您可能不知道,南科還有個正在發光發熱的醫材產業聚落。除推動新南向市場,亦針對國內市場向下紮根,奠定牙材產品國產國用的基礎,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於18日,邀請衛福部與全國牙科公協學會,藉由實地參觀體驗,建立醫衛領域與產業的交流,了解台灣牙科廠商的技術量能,提升產品能見度與信賴度。

南科生醫聚落涵蓋了牙科、骨科、醫療美容、檢驗試劑、醫用金屬、智慧醫材等領域廠商,目前整個南科園區已有80家生技醫療器材廠商進駐,其中36家位於台南園區、44家座落於高雄園區,其中牙科骨科植入物有24家,108年總營業額為12.57億元,相較於107年10.49億元成長19.35%。顯示台灣在醫療技術上的進步,同時帶動牙科相關產業的發展。

▲衛福部王鵬豪科長為活動開啟序幕。(圖/金屬中心)

現階段東南亞是牙醫的第四大市場,地緣關係又與台灣較為接近,所以近幾年台灣廠商積極在東南亞市場佈局。衛福部自107年起以專案計畫協助台灣高階牙材廠商進入新南向市場,迄今促成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牙醫全聯會)與馬來亞大學、越南牙醫師公會、菲律賓牙醫師公會及越南大醫醫院簽訂醫衛合作備忘錄;並辦理拓展國產牙材產品於馬來西亞及越南共計4場的口腔專業加值服務;同時協助南科廠商台灣植體科技(股)公司於108年12月取得馬來西亞牙材許可證、全球安聯(股)公司於109年3月取得印尼牙材許可證及醫百科技(股)公司於109年2月取得馬來西亞牙材許可證,期能透過不同方式讓台灣的優質產品邁向世界。

▲南科智慧生醫旗艦館導覽。(圖/金屬中心)

金屬中心也跨足醫材市場十多年,藉由多領域的技術結合,開發國產化的產品,改善依賴進口的情形,本次偕同貴賓一同參觀人工牙科系統的台灣植體、研發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組的泉沂醫學、牙科植體的全球安聯以及植牙導航系統的醫百,未來持續協助國內的醫材廠商發展,將台灣逐漸轉型為醫材輸出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