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愛護樹木在地環境 攜手行動移除入侵植物

▼讓樹木保育播種在與會學員的內心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宣導樹木保育及入侵植物防治,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屏東縣政府、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團隊及財團法人玉山志工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攜手16日在潮州國小舉辦「受保護樹木保育及入侵植物防治環境教育宣導活動」,課程內容包含受保護樹木及入侵植物的基本認識、體驗受保護樹木的調查流程以及健康檢測、使用傳統儀器測量樹木的胸徑及樹高進行基本調查、及使用非破壞性檢測儀器─敲擊式音波檢測儀與數位探針儀,透過實際參與引起師生深刻的印象外,同時建立該校學童對老樹的共同記憶,守護本土地方文史的觀念。

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受保護樹木具有美化城市景觀、提升生物多樣性、減緩熱島效應、市民遊憩場所等功能,且肩負著人文歷史傳承的重要責任,許多受保護樹木中包含著樹齡上百年的老樹,它們看著一個社區的歷史發展、一個文化的演進傳承,對於當地居民而言更是兒時記憶的一環,屏東縣政府自106年起委託屏科大森林系陳建璋副教授團隊進行屏東縣境內受保護樹木的普查,並建置樹籍資料庫以及受保護樹木資訊管理系統,讓管理單位能夠數位化的進行受保護樹木的管理。

經團隊調查本縣已列冊管理之受保護樹木共計80株處,其中具有區域人文歷史意義的老樹共有72株,佔全縣受保護樹木65%的比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應用科技農業的技術調查、保護樹木,同時更體現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培養更多愛樹、護樹的種子,也感謝財團法人玉山志工社會福利慈善基金多年來對於屏東縣受保樹木行動的支持,展現出企業用心經營的在地服務、運用專業及科學技術,跟社會大眾共創更美好的生活,本次活動透過多方公私協力,為在本次活動中體現學校、企業對於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

屏科大森林系陳建璋副教授表示:「一棵百年老樹的長成是需要經過時空的淬湅才能在此屹立不搖,更是乘載了許多當地居民或是學童的回憶。以學術結合教學執行老樹的調查工作,讓民眾更加了解鄰近生活的老樹,除了創造集體記憶,以及聚落活力外,透過現代智慧林業使用不同儀器診斷,讓樹木在不破壞樹體結構的前提進行內部腐朽、力學結構的檢測,可以有效防制樹木因腐朽或結構不佳倒塌的潛在危害,減少公共安全問題的發生。」

潮州國小張振茂校長提到,校園內芒果樹有121年樹齡,是每一位畢業校友的共同回憶,期望透過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讓樹木保育及入侵植物防治的種子,播種在與會學員的內心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並讓校園老樹能持續串起一代又一代畢業生的共同生活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