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大潮州補注湖第1期計畫 2年多運轉成效顯著

▼近2年來已挹注5至7千萬噸水源至地下含水層。(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推動的全國第一座地下水補注湖-大潮州人工湖,107年完成第1期50公頃開發後,近2年來已挹注5至7千萬噸水源至地下含水層,展現初步成效,縣府表示,目前正彙整效益評估結果,持續向水利署爭取後續第2期250公頃的開發方案,預估未來完成後地下水補注量將可增加1.5億噸。

縣長潘孟安表示,大潮州人工湖不僅是目前國內僅有,也是東南亞地區最大型的人工湖補注地下水計畫。其原理為於洪水期將林邊溪水量導引至人工湖,利用該地區具備入滲效果佳的地質條件,有效補注至地下含水層,除可涵養在使用率較高的地下水資源、提高部分區域的地下水位,更能減緩沿海地區地層下陷與海水入侵、防止地下水鹽化問題。

潘縣長強調,人工湖具有分洪、治洪及保水的功能,結合水銀行抽補概念,更能提高水資源運用的效益,真正取之於大自然,用之於大自然。後續人工湖開發仍有賴中央全力支持,未來縣府也將結合林後四林園區推動旅遊廊帶,增進觀光發展。

縣府水利處指出,人工湖第1期工程經費約14.1億元,設施包含取水工程、固床工程、輸水渠道工程、調節池、沉澱池、監控中心等,目前對第1期效益進行初步評估顯示,無論是取輸水效果、入滲效率與補注量體均極為可觀,已具顯著成效。水利處將依效益評估結果,提出後續人工湖250公頃開闢規劃,預估完成後每年可於林邊溪上游引地表水約1.5億噸補注地下水,地下水位可上升至11公尺,以達保水、減洪、防災之果,保障縣民用水權益及安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