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109年國家防災日相關活動 全民地震避難演練

▼9/21~10/21拍照上傳演練就有機會拿大獎。(圖/屏縣府財稅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9/21~10/21上傳演練拿大獎,於9月21日上午9時21分,接收地震警報訊息後,就地實施地震避難3步驟(趴、掩、穩),並拍攝1-4張照片,於活動期間上傳演練照片。或完成防震小遊戲闖關活動,即可參加抽獎。詳情請上消防防災館官網:https://www.tfdp.com.tw/

               繼承或遺囑贈與取得之不動產,免徵契稅

因繼承或遺囑贈與取得不動產所有權,已依遺產稅法規定申報繳納遺產稅,毋須再申報繳納契稅。

屏縣府財稅局進一步說明,依契稅條例第2條規定,不動產之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而取得所有權者,均應申報繳納契稅。但在開徵土地增值稅區域之土地,免徵契稅。如取得不動產所有權方式非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占有者,則非屬契稅課稅範圍。因此,繼承或遺贈取得不動產所有權自非屬契稅課稅對象,且該遺產同為遺產稅的課稅範圍,為免就同一移轉財產行為重複課稅,故免徵契稅。若繼承人是先辦理公同共有登記,嗣後再辦理分割登記者,亦同。

民眾如對契稅有其他疑義,歡迎撥打免費服務電話 0800-877979 或08-7338086轉232洽詢,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遺產分割協議書就分割不動產部分應課徵印花稅

繼承人遺產分割協議書,如包括不動產分割在內,且係持憑該分割協議書向主管機關申請物權登記者,該協議書就分割不動產部分,屬印花稅法第5條第5款「典賣、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應就分割不動產部分按協議成立時價值千分之1,貼用印花稅票。

財稅局進一步說明,典賣、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係指設定典權及買賣、交換、贈與、分割不動產所立向主管機關申請物權登記之契據。繼承人協議將遺產之不動產歸由1人單獨繼承,抑或由數人繼承者,同樣具有繼承人間應有部分不動產交換之性質,繼承人持憑遺產分割協議書向主管機關申請物權登記,屬印花稅法之課稅範圍。 此外,財稅局特別強調如遺產之繼承係以公同共有方式辦理登記,而非以協議分割方式辦理,核非屬印花稅課徵範圍。民眾如對印花稅有其他疑義,歡迎利用免費服務電話 0800-877979 或撥打08-7338086轉211洽詢,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