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國家防災日 屏婦宣辦理防災闖關體驗活動

▼屏義消婦於宣千禧公園舉辦「屏東國家防災日防災闖關體驗活動」。(圖/屏義消婦宣分隊)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義消婦女宣導分隊昨12日上午假千禧公園舉辦「屏東國家防災日防災闖關體驗活動」及宣導各項消防防災知識,屏東市消防局也到場以設攤位方式來宣導,讓民眾知道家中最重要的消防安全設備是火災警報器。

▲屏東市消防局也到場以設攤位方式來宣導。(圖/屏義消婦宣分隊)

屏東義消婦女宣導分隊長鄭碧漪及副分隊長潘麗光有感於往往火災發生時,民眾常因錯誤的判斷而造成性命財產的損傷,特透由顧問團捐贈購置「濃煙模型屋」,「濃煙模型屋」裡面裝設了用兩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一種是侷限在一個空間的動作聲響獨立式警報器;另一種是連動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一旦火災發生在某一房間,整棟樓有裝設的連動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全部一起鳴動。

▲現場民眾也好奇的圍觀詢問想了解「濃煙模型屋」。(圖/屏義消婦宣分隊)

現場民眾也好奇的圍觀詢問想了解「濃煙模型屋」,藉由婦宣姐妹與民眾溝通中,發覺大多數的人,觀念上還是往上逃生居多,經示範點線香代表火災發生時所產生的濃煙,煙上升速度達到3~5m/sec時,要如何能跑的贏煙速,何況燃燒之煙具有毒性、加上高溫及造成視線上的障礙,一直宣導(小火快逃,關門的重要),經婦宣詳細講解後,民眾才恍然大悟,所謂的門必須是(實木門、金屬門或是防火門),而隔間牆必須是(鋼筋混泥土,磚牆或不燃材料的構造),才可關門等待救援。

▲現場民眾也好奇的圍觀詢問想了解「濃煙模型屋」。(圖/屏義消婦宣分隊)

也因經由這次的實驗中,民眾比較有購置的意願,人在睡夢中,火災初期就會發出警報聲,確保大家有充足的逃生時間、避難及通報。屏義消婦宣分隊呼籲民眾,平時請先準備好居家三寶:滅火器、緊急照明燈、火災警報器。防火宣導實施至今已長達20年,也要感謝在背後支持屏東婦宣的顧問團,有他們做為有力的後盾,讓婦宣可建構防火宣導的設備。在預訪重於搶救之前提下,讓更多人可了解防災知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