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紙錢集中燒 神明兄弟攏總安 全國第一座具環保民俗意象「金屏安」環保金爐啟用

▼全國第一座具環保民俗意象「金屏安」環保金爐啟用 。(圖/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記者黃崇能/崁頂報導】 為兼顧傳統民俗與環保、民眾健康,屏東縣政府在崁頂焚化廠建置全國第一座具環保民俗意象的「金屏安」紙錢環保金爐,11日正式開爐啟用,環保金爐不僅結合先進污染防制設備且只專門焚燒紙錢,未來每年將可處理1000公噸以上紙錢,估計減少30.6公噸一氧化碳及2.75公噸PM2.5排放量,達到民間宗教信仰與環保需求。

縣府環保局上午在崁頂焚化廠舉行「金屏安」環保金爐啟用典禮,由環保署長張子敬、環保局長顏幸苑、民政處長徐富癸及多位鄉鎮長、縣議員共同主持啟用儀式,縣內多家宮廟團體代表包括屏東道教協會、屏市玉皇宮、海豐三山國王廟、東港東隆宮、車城福安宮、關山高山巖福德宮等也一同出席見證全國第一座環保金爐啟用。

環保局長顏幸苑表示,縣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紙錢集中焚燒政策,雖然過去紙錢集中後,焚化爐會先淨爐灑淨與一般廢棄物有所區隔後再行焚燒,但部分民眾與宗教團體仍會產生垃圾與紙錢共用焚化爐混燒的想法,而不願意配合政策,縣長潘孟安為消弭大眾的疑慮並提昇空氣污染防制成效,經向環保署爭取補助並自籌配合款,決定打造一座具環保民俗意象的「金屏安」紙錢環保金爐。

環保金爐外觀採用傳統閩式建築搭配民俗意象設計,是獨立設置的專爐,未來每小時可處理550公斤紙錢,預估每年可焚燒處理1000公噸以上紙錢,約可減少粒狀污染物3.53公噸,一氧化碳30.6公噸及2.75公噸PM2.5。

此外,在兼顧傳統信仰與環保意識的前提下,金爐也結合先進污染防制設備,捨棄過去傳統袋式集塵器之濾袋,採用觸媒陶瓷纖維濾管,材質耐高溫抗腐蝕、使用壽命更加延長、污染去除效率更高達99%,符合且低於法規排放標準,透過環保金爐設置,提升民眾配合紙錢集中燒政策意願,以減少紙錢燃燒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

縣府強調,除了紙錢集中與減量,民眾也可以透過「以功代金」將購買紙錢的金額捐獻給社福或公益團體,為後代子孫留下更美好健康居住環境。若有紙錢集中收運需求,不論中元、清明、年節或平日,皆可透過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紙錢回收集中焚燒網申請,或撥打專線電話08-7366324洽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