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 20名青年自屏科大「機電整合與智慧機械」課程結訓

▼屏科大依勞動部計劃開設的機電整合與智慧機械班結訓典禮。(圖/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積極推動「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要讓轄區15至29歲青年成為國家重點創新產業的人才,(11)日正是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依計畫開設『機電整合與智慧機械班』的結訓典禮,分署表示,期許20位學員經過369小時扎實的訓練及實作後,能進入職場成為產業自動化的新尖兵。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協助青年掌握國家產業發展契機,推動「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引領取得5+2產業及具發展前景的產業關鍵技術能力,以促進青年就業,在訓練期間除全額補助學員訓練費用,補助上限為10萬元,同時每個月還發給8千元的學習獎勵金,最多可領9萬6千元。

高屏澎東分署結合轄區大專校院等相關單位開設多門具有產業前瞻性的課程,其中屏科大機械系為服務南部傳統產業,培養機電整合與智慧機械之專業人才,近年來投入近3千萬元經費更新機械加工與機器人等教學設備,本次透過產業新尖兵計畫結合先進的教學設備開設『機電整合與智慧機械班』,訓練內容包含電腦輔助機械製圖、可程式控制、機電整合與自動化加工等課程,並採原理說明及術科實作方式教學,於7月17日開班,共有高屏地區20位具機械相關科系背景的青年,且都是應屆高職畢業生報名參訓,今(11)日辦理結訓典禮,所有青年都順利完成各項課程結訓外,屏科大也依青年意願媒合到相關產業就職,除了一名學員繼續升學,其餘皆已應徵上工作,順利進入職場就業。

下週一就即將進入職場擔任製圖設計人員的邱瑋婷笑說,自鳳商製圖科畢業後,高中老師就推薦她來屏科大機電整合與智慧機械班上課,課程裡老師親自帶著大家實作,除了學科,還包含製圖程式操作等,非常有助於銜接職場,而且老師結訓前推薦幾家公司鼓勵學員面試,自己也順利面試上,疫情期間能夠那麼順利就職,真的很感謝勞動部推動產業新尖兵計畫與講師的傾囊相授,她開心的說,未來會推薦學弟妹來參加計畫。

機械系主任張莉毓表示,為了讓青年結訓後可以順利就業,本次安排的課程,從基礎的電腦輔助機械製圖教學、產業自動化常用之可程式控制器(PLC)使用、自動化機台之機電整合技術、自動化加工之操作等皆為實作課程,並安排系上具備實務經驗的陳金山、吳上立與張清水等師資授課,學習目前產業自動化所需的必要技術,讓青年取得可鏈結產業的實力,才能在結訓後有亮眼的就業成果。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說,為鼓勵待業青年投入五加二重點產業,將陸續開辦產業新尖兵各項課程,每名青年參加「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及請領學習獎勵金的補助均以一次為限,申請加入計劃期限只到明(110)年6月30日,歡迎有興趣的青年上產業新尖兵計畫試辦計畫網申請參加計畫並查詢相關課程,或電洽07-8210171分機12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