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最熱血的銀髮族休閒運動體驗 盡在東港大鵬灣!

▼銀髮族休閒運動體驗活動前於美和科大合影。(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東港報導】 水上摩托車、獨木舟、船長體驗不再是年輕人專屬休閒運動,屏東美和科技大學今年獲得教育部109年高等教育深耕『MU ENRICH』計畫,其中以運動與休閒管理系、社會工作系、護理系、觀光系跨域合作共同打造【銀髮樂活在美和】作為發展學校特色。以『H.O.M.E〜家在美和』為主題策略,打造銀髮族快樂、健康生活的目標及意象。

▲銀髮族社區健康休閒運動體驗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美和科技大學在教育部109年高等教育深耕『MU ENRICH』計畫補助下辦理本次銀髮族健康休閒運動體驗。今8日早上由四系學生應用所學帶領近百位超過65歲銀髮族長輩們前往東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共同從事本次挑戰性水域休閒觀光體驗活動,年齡最大為88歲的潘金得阿公。

▲銀髮族社區健康休閒運動體驗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本活動另一個特色為每位銀髮族皆配帶由國立成功大學人工智能數位轉型研究中心及創新數位內容研究中心設計雲端智慧運動手環。美和科技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系副教授蔡永川指出藉由運動手環使用,可有效增進長輩每日走路步數且藉由APP運動社群成立,可促使長輩經由運動社群相互提醒每日運動量,藉此養成健康運動習慣。而學生也可在帶領長輩互動中習得實用、有效之指導方式,增進指導銀髮族學習技巧。

▲銀髮族社區健康休閒運動體驗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蔡永川指出3個月前8成以上長輩每日平均步數不到3,500步,現在已進步到6成以上長輩每日平均達7,500步以上,2成更可達10,000步以上,身體適能明顯改善,也是促進本次挑戰性活動辦理最大動力。

▲長輩們挑戰性水域休閒觀光體驗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活動內容說明:本計畫「銀髮族社區健康休閒運動體驗」共分為二個階段:

第一階段:教導銀髮族認識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天然特殊的潟湖景觀和生態環境及認識學習水域安全技能,主要分為以下兩個部分:

1.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解說導覽:觀光系師生帶領長輩認識天然特殊的潟湖景觀和生態環境。

2.認識學習水域安全技能:由護理系、社工系及運管系師生帶領長輩學習。(1)心肺復甦術- 示範溺水時CPR的按壓流程,救生圈拋擲。(2)練習拋擲救生圈予溺水者,並利用隨身的物品,或就地可取的東西,當作溺水時的救生工具。

第二階段:海洋活動體驗則由水域活動生態專家帶領銀髮族及學員探訪及體驗分為:

1.紅樹林探訪-專家帶領長輩與師生使用獨木舟到紅樹林了解溼地生態以及物種,體驗水上生活文化,讓水域活動可結合教育意義。

2.船長體驗- 由專家帶領體驗開船以及導覽的過程,讓長輩及師生學習介紹水域環境以及小船駕駛的機會。

3.水上摩托車救援-讓長輩體驗利用水上摩托車救援溺水者送至岸邊。

▲長輩們挑戰性水域休閒觀光體驗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四系推動方案及工作項目:

運管系:【健康活力自主,安全運動休閒】方案

本方案規劃培育學生具備高齡者運動指導能力,至社區帶領長輩從事戶外休閒運動體驗,並且指導應用運動智慧手環形成高齡者運動社群,促進高齡者養成正確健康運動生活習慣,以建構高齡在地老化生活模式,主要工作項目以下:

(1)、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評估方法與防跌肌力訓練學習工作坊學習。

(2)、經由競賽方式規劃健康活化方案。

(3)、帶領長輩應用雲端智慧手環從事戶外休閒活動體驗之高齡場域實作。

▲銀髮族社區健康休閒運動體驗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社工系:【社工寬心關懷,活化身心機能】方案

本方案規劃設計帶領方案,至美和樂齡大學或鄰近社區關懷據點帶領身心活化之團體療癒活動。過程中,銀髮長輩得到優質服務,學生習得實用有效之方案帶領,主要工作項目以下:

(1)、社區關懷據點、日照中心服務學習。

(2)、辦理園藝、音樂、或表達性藝術團體。

(3)、培育長期照顧在地專業管理人才培育。

▲銀髮族休閒運動體驗活動合影。(圖/記者范家豪)

護理系:【銀髮健康監測,用心照護身心】方案

本方案由護理系規劃長照2.0所需之合適的照護模式,對社區銀髮族實施全人整合評估與健康促進,具體提供合適的護理指導,並鼓勵銀髮族參與健康講座,達到全人照護,身心和樂之目標。主要工作項目以下:

(1)、銀髮樂齡生理監測:提供生命徵象監測、口腔、足部、肌力等評估。

(2)、銀髮樂齡健康促進:提供核心肌肉群的復能訓練及足部護理,預防跌倒。

(3)、銀髮樂齡心與靈健康評估:透過憂鬱、安適狀態量表與社交互動觀察,進行初步評估;並不定期提供心靈成長講座。

觀光系:【推廣銀髮觀光,樂活慢活快活】方案

台灣高齡化社會問題嚴重,其關鍵在於如何創造高齡者與社會互動的機會。「要活就要動」,旅遊可以放鬆心情、加強人際互動。因此,配合高齡者的需求,安排適合的旅遊行程,可為他們創造更愉快的晚年。主要工作項目如下:

(1)、舉辦全國性銀髮觀光導覽解說競賽。

(2)、設計銀髮觀光遊程規劃。

(3)、製作銀髮觀光導覽解說微電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