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縣府協助藥癮者主動面對戒治的問題 脫癮而出返轉人生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24小時諮詢電話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106年國家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至今,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積極推動友善藥癮戒治環境,透過多元宣導及活動以「友善好環境.讓戒治更靠近,幫助藥癮者讚起來」為主軸,以接納、治療、關懷藥癮者及其家庭,幫助藥癮者主動面對戒治的問題,有需要協助民眾可洽詢縣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儘速遠離毒害。

衛生局表示,目前縣內除了12家衛生福利部指定藥癮戒治機構及2家美沙冬衛生所衛星給藥點(枋寮鄉衛生所、鹽埔鄉衛生所)外,另每週一次在屏南(枋山鄉公所)及屏北(屏東縣社會福利綜合館)辦理免費的社區藥癮治療團體,提供友善及可近性的戒治服務管道。

過去社會將藥物成癮連結於道德感的喪失,或者是藥癮者缺乏抑制力的觀念,但隨著科學所提供許多證據,都說明成癮是一個腦部功能異常的疾病,重新讓我們理解藥癮者『癮』的問題。藥癮治療非健保給付項目,為幫助藥癮者降低經濟困境的障礙,提升就醫治療動機,衛生局推動衛生福利部109年度藥癮治療項目補助方案,針對18歲以下藥癮兒少每年最高可補助40,000元、18歲以上成人每年最高可補助35,000元,鼓勵藥癮者勇敢面對治療,就能「脫癮而出.返轉人生」。

衛生局表示,期盼發展在地多元處遇模式,幫助有心戒治的藥癮者能遠離毒品。社區民眾若有毒品戒治相關問題諮詢,可撥打屏東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24小時諮詢電話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或掃QRCORD至反毒大本營求助e點通求助,有專人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