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台灣木提琴 自屏東發出音樂首航

▼台灣提琴演奏幕前幕後人員合影。(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提升國內國產材自給率及推廣國產材之利用,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專業團隊,為期一年多來之研發,首次在屏東演藝廳運用台灣木材的物理、比重、及紋理等特性設計,大大展現了國產材聲色俱全之美。

▲屏東處與木材科學與設計系老師合影。(圖/屏東林管處)

在這場本次提琴製作特展及音樂會的活動方式,不僅傳達由台灣木材所展現的美妙樂音,更帶領大家感受台灣木材之美,透過開創生活娛樂器材的運用,現場演奏廳外擺設展示美麗的國產材組合,製作出不同風格之台灣提琴,並由屏東林管處提供轄區內之7種台灣國產材(台灣櫸、樟木、牛樟、相思木及香杉、肖楠等)製作出小、中及大提琴。

▲音樂家於表演前小試短曲。(圖/屏東林管處)

現場由林務同仁介紹不同樹種特性說明,並由屏科大專業製作團隊做歷程與設計之介紹, 廳內則由四位音樂家展現表演,發揮了國產材在樂器設計之利用。 臺灣有豐富的森林資源且未來臺灣的民眾對林產利用的關心趨勢持續升高,木材的自用供給漸備受重視。

▲正式表演高棚滿做靜心聆聽曲風介紹。(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張處長表示,現場除公部門、學術界現場蒞臨指導,更有幾家產業界企業主也到現場關心國產材之樂器應用,將來透過普及於中小學之音樂教育,結合林產業界之產能創新及投入,以增加國產材之產值,提升林業經營與利用之豐富度一同為推廣台灣國產材而努力,對推廣國產材之利用具有相當重要之意義。

▲正式演奏台灣鄉土樂曲。(圖/屏東林管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